“贪内助”帮“好领导”受贿800万

作者: 时间:2018-03-16 点击数:

来源:检察日报 日期:2017-08-15 09:23:01

孙梦元曾先后担任山东省青岛市规划局副局长、青岛市出口加工区副主任、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这个既有学历又有能力的干部在很多人眼中都是“好领导”。然而这一切的荣耀与光环,都在2013年戛然而止。一名涉黑犯罪被告人向检察机关检举交代,他曾向青岛市规划局某官员行贿,行贿数额为1万美元。而这个受贿的官员就是孙梦元。

违规审批

他收贿1万美金

青岛市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二处副处长姜建胜介绍,在办案过程中发现,孙梦元曾经收取青岛涉黑犯罪团伙主要成员聂某和刘某的1万美元。青岛市检察院组织得力人员迅速对此线索展开初查。办案检察官发现,一方面孙梦元名下的房产过多,房产的位置都很好,且价值很高;另一方面,因为他是建委的,并且在土地规划这个行业,因此检察官考虑有没有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买房这类问题。

事情还要回到1998年,当时,青岛某地产公司买下了一块地准备开发楼盘,按照规定,该项目需要报市规划局审批。这天,地产公司老总刘某通过层层关系,找到了时任规划局副局长的孙梦元,希望他协调尽快审批他们的项目。碍于人情,孙梦元对这个项目加快了审批速度,甚至没有通过单位总工程师,直接由他本人审批签字通过。

在种种违规操作之下,项目进行得异常顺利。2003年,刘某打电话给孙梦元,约他晚上出来坐坐。在酒店吃完饭后,刘某塞给了孙梦元一个信封:“多谢大哥对我们公司的照顾和帮助。”回到家后,孙梦元打开信封,里面满满地装了1万美元。

夫唱妇和

为“小家”甘愿堕落

据孙梦元称,他在当上了青岛市规划局副局长后,想要谋取职位上的晋升,但是在晋升过程中受挫了。在他看来,自己多年兢兢业业的工作似乎就这样被全盘否定,他陷入了深深的失望之中。

在这个时候,孙梦元的价值观、人生观产生了扭曲。他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多次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索取他人财物。在检察官们对孙梦元的案件侦查工作如火如荼进行中的时候,一个女人出现在办案人员的视线中,她就是孙梦元的妻子卢锡美。

卢锡美是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地材管理处沙石管理科原科长,和孙梦元在一个系统里工作。检察官侦查发现,孙梦元很多受贿行为都有卢锡美的参与。在妻子的纵容与怂恿之下,孙梦元的胆子越来越大,收受贿赂的手法也更加细致缜密。

2002年3月份,青岛市某公司老总王某向孙梦元行贿,并送给他一套房,房子正是登记在卢锡美名下。2003年,王某因涉嫌其他案件被调查,为了不让他与孙梦元之间的行贿行为被发现,卢锡美火速去补交了房款12万元,企图制造正常买卖房屋的假象。

就这样,夫妻两人一唱一和,利用种种手段,长期、多次收受贿赂。2011年孙梦元儿子结婚,他收受高额礼金,最高单笔达人民币10万元。随着“小家”的家底越来越丰厚,两人也在腐败堕落的泥潭中越陷越深。

良知唤醒

“好领导”开口认罪

在审讯孙梦元的过程中,经过几次交锋,办案检察官逐渐摸清了他的畏罪心理,并将其总结为“三怕”:一是自知问题严重,怕如实交代问题后被判处刑罚;二是卢锡美的问题也不少,家中上有老下有小,怕夫妻双双入狱;三是很多行贿者是自己的“朋友”,一旦交代出来,怕将来无颜面对故人。检察官根据孙梦元的“三怕”,及时调整了策略,告诉他只有坦白问题,积极退赃、检举揭发才能获得法律的从轻处罚;让他明白即使自己不招供,别的犯罪嫌疑人也会招供,“零口供”照样会获刑。

面对心存侥幸、缄口不语的孙梦元,除了常规的审讯外,每一次提审,检察官都会询问他需要什么生活用品,并经常带去一些水果、零食。孙梦元患有高血压病症,在审讯期间,因心理压力大,血压骤然高升不下,头痛胸闷、身体难受。办案检察官及时联系看守所医生对其进行体检、安排治疗;并与当地医院建立了绿色医疗通道,以便随时应对突发病情。

在办案检察官的不懈努力下,孙梦元从起始的戒备、警惕、试探、磨合慢慢过渡到信任,检察官对他的关怀,也从内心深处唤醒了孙梦元的道德与良知。此时的孙梦元压力极大,身心疲惫,他的心理防线最终全面崩溃,“好,我讲!”

经检察机关起诉,青岛市中级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孙梦元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0万元,认定的受贿数额达800余万元。孙梦元提出上诉,山东省高级法院日前作出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青岛市李沧区法院以受贿罪依法判处卢锡美有期徒刑六年零六个月。一审宣判后,卢锡美提起上诉。近日,青岛市中级法院二审作出了维持原判的终审裁定。

承办此案的青岛市检察院公诉二处检察官赵元告诉记者,贪腐行为往往滋生于制度不规范,监督落实不到位;另一方面,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人性中的贪欲与个人自我要求上的放松。在一系列贪腐案件中,有一个现象应该值得重视,那就是官员的另一半是“贤内助”还是“贪内助”,对官员是否廉洁起到了重要的影响作用。具体到本案,夫妻两人身陷囹圄,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陷入到这样的局面,值得深思。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