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系列之四-----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发力

作者: 时间:2019-11-18 点击数:

 

 

 

    “欢迎新同学!”日前,重庆忠县甘井中学七年级一班迎来新成员杨芳(化名)。就在几个小时前,她的父亲还在为孩子继续上学还是出门打工而犹豫不决。杨芳得以重新返校,正是重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全学段帮扶“不留空档”的一个缩影。

  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是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地认真研究部署,迅速开展行动,加强协作配合,全力护航脱贫攻坚。

  瞄准“贫中之贫”,攻克“困中之困”

  “老家房屋维修享受国家补助,再也不用在破房子里和外婆挤着睡觉了!”这是来自重庆市酉阳县可大乡程香村大学生李妍(化名)的一条朋友圈动态,文字下方的配图里,经过修缮的房子不仅砌好了砖墙,安好了玻璃,而且在房屋内部安装楼板进行加固,还添置了新床、新衣柜等家具。

  一个月前,李妍家中还是另外一番光景:房屋没有一面完整的墙,全是用木板、竹块夹着,屋内只有一张破床,屋角爬满了青苔......

  重庆地势复杂、山区众多,特别在一些位置较为偏远的乡村地区,由于留守人口多、对政策不了解、宣传不到位等因素,导致仍有部分困难群众居住在条件简陋的危旧房内,改造居住环境已成为许多困难群众亟须解决的突出问题。

  护航“两不愁三保障”,只有摸清底数、找准薄弱环节,才能实现靶向治疗、精准施策。重庆市扶贫办介绍,通过定标施策、定点消除、定网监测等措施,重庆查找出当前“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的薄弱环节主要集中在基本医疗保障、危旧房改造及农村饮水安全等方面,并据此制订实施方案,定向发力。

  “我们瞄准‘贫中之贫’,攻克‘困中之困’,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作为必保对象,确保扶持到重点人、关键处。”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危旧房改造上,市住房城乡建委通过与扶贫部门对接,联合对15.93万户疑似危房进行精准鉴定,累计完成25.71万危房改造,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3万户。针对贫困农村上学难问题,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一(学)生一策做好“劝学”“送教”等控辍保学工作。针对部分农户季节性缺水、供水设施管护压力大等问题,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并健全管护运营机制……截至8月,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两不愁三保障”已解决95.68%。

  坚持“四不摘”,巩固脱贫成果

  “坚持从严从实管理,认真抓好驻村干部的选派、培训、监督等工作”“创新工作制度,加强关心关爱,切实发挥驻村工作队员在脱贫攻坚一线生力军作用”……8月19日,国务院扶贫办在重庆黔江召开的干部驻村帮扶现场会上,来自河北、四川、云南等地的相关负责人就脱贫摘帽村如何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进行交流探讨。

  “‘县摘帽’不是脱贫攻坚的终点。”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1.7%,832个贫困县已摘帽436个,累计减贫8239万人。各贫困县要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在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

  “乡亲们,今晚的会议马上开始了,人都到齐了吗?”在贵州省赤水市两河口镇黎明村的微信群里,村支书王廷科的“话音”刚落,村民们便纷纷对种植精品水果、发展体验型旅游业等发表自己的意见建议,一场“指尖上的群众会”热热闹闹地开始了。

  2017年底,赤水市实现脱贫摘帽。但摘帽后如何带领村民致富、防止重新返贫?这是摆在当地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对此,赤水市按照“四不摘”要求,既紧盯“两不愁三保障”重点,通过建立易地扶贫搬迁管理服务中心、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等方式,及时掌握剩余贫困人口减贫速度、返贫人口纳入帮扶等情况,把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确保年底实现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同时,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深入推进旅游扶贫,并通过开展常态化督查、“回头看”等方式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监管,让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互促互进,贫困发生率降至0.94%。

  强化监督检查 护航脱贫攻坚

  “排查发现,倘塘镇法宏村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有3户贫困户被列入搬迁对象户后,又被列为建档立卡危房改造拆除重建户,重复享受扶贫资金9万元;东山镇海那村‘四类’对象危房改造共52户,截至8月25日,只完成危房改造45户,仍有2户未启动……”

  近日,云南省宣威市纪委监委在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期间,发现少数乡(镇、街道)在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中存在失职失责、未精准识别、违规收费等问题。随后,该市纪委监委开展集中排查整治,并及时将发现问题交办各责任部门,督促开展整改。

  7月18日,《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公布。按照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会同15个中央国家机关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通知要求,着眼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江县加勉乡党委书记杨德云对脱贫攻坚项目落实推进不力,导致项目进度缓慢,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贵州省纪委监委将主题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融合推进,严查脱贫攻坚扶贫责任落实不到位、“两不愁三保障”工作不扎实、向扶贫项目资金伸黑手等问题,督促教育、医疗、扶贫等部门履职尽责。下一步,该省将继续加强对相关任务牵头部门的监督,确保“两不愁三保障”资金项目落实落地、安全运转。

  开展专项整治,纪检监察机关既要履行好监督职责,也要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发挥自身业务优势。在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聚焦职责定位,压实资金项目集中行业部门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另一方面,督促扶贫责任部门履行监管职责,解决扶贫项目建设、扶贫资金拨付过程中的突出问题。

  “三区三州”是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推进这些深度贫困地区攻坚摘帽,更需纪检监察机关保驾护航。四川省凉山州纪委监委通过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将其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解决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不精准、不严不实等问题,逐村逐户进行对标体检,查漏补缺、补齐短板。甘孜州纪委监委紧盯扶贫“一卡通”发放中的贪污侵占等问题,构建“互联网+金融”监督体系,严防多卡代持和现金发放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确保扶贫惠民资金落实到困难群众手中。同时,采取限期主动说明问题、开展“大接访”等方式,上交、追缴退赔和清理返还资金1700余万元,组织处理和党纪政务处分311人。

  “下一步,我们将以主题教育为动力,继续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在严肃查处的同时,把容错纠错、回访教育融入监督执纪问责之中,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发力,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甘孜州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陈志勇介绍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