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之四-----提能力增质效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作者: 时间:2019-11-22 点击数:


  

     “今天,我们就社区超发高龄补贴问题对你们进行谈话,希望你们能正视社区工作中暴露出来的作风不实问题,认真整改落实。”日前,在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第一种形态”教育室,超发高龄补贴的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接受诫勉谈话,同时学习党纪法规和高龄津贴发放的有关规章制度。一名社区干部在接受谈话后表示,将增强责任意识,细致工作,加强社区相关津贴发放排查,避免错、漏和冒领等现象再次发生。

  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强化政治监督根本定位,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求得实效,特别是在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上下功夫,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贯穿始终,提高监督能力,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党员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积小错为大错的过程。从“好干部”“好的公职人员”到“阶下囚”之间存在很大的中间地带,审查调查后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只是极少一部分,教育挽救干部是更加重要的工作。因此,必须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宽严相济、精准科学,实现“惩治极少数”与“管住大多数”的有机结合。

  “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是监督基础工作,抓住抓好了这个环节,就能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咬耳扯袖”本质上是思想政治工作,需要较高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水平。谈话提醒必须触动思想、触及灵魂,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才能使干部思想上受触动和感动,认清问题的实质和危害,真正接受党组织的批评教育帮助。

  今年前三季度,厦门市共开展谈话函询2105件,同比增加5.88%。通过诫勉谈话、批评教育谈话等方式,有效增强基层干部的纪法意识,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不少干部反映,谈话函询有力度、有温度,有效果、有作用。

  “监督是一些地方纪委监委工作中的短板,监督职责有待细化,监督制度有待规范,监督能力有待提高。”一些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反映,有些地方还未能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日常监督未形成机制,抓早抓小、咬耳扯袖不及时,对重要事项、关键环节、重点人群疏于监管,对巡视、审计移交的问题整改工作不重视,等等。

  坚持不懈探索强化监督职能,提升监督能力,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贯穿始终,综合运用平时观察、谈心谈话、检查抽查、列席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督促巡视巡察整改、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形式,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

  各地纪委监委突出“政治机关”属性,按照“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的要求,着眼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不断探索实践,增强工作质效。今年1至9月,浙江省杭州市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938人次,同比上升26.8%。其中第一种形态5343人次、占77%,第二种形态980人次、占14.1%,第三种形态271人次、占3.9%,第四种形态344人次、占5%。“红脸出汗”真正成为常态,让多数人不犯或少犯错误;综合运用第二、三种形态,防止一般违纪违法行为发展成严重违纪违法,防止严重违纪违法发展成犯罪行为;果断稳妥用好第四种形态,使前三种形态更具威慑力。

  “要发挥运用好‘四种形态’数据的‘晴雨表’、‘警报器’作用,善于在数据中捕捉群众痛点和监督堵点。”杭州拱墅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熊雄说。该区前阶段在对全区“四种形态”数据分析中,发现因执法败诉导致问责的类型在第一、二种形态中占比倍增,迅速将廉洁执法纳入该区日常监督重点项目,开展专项治理和监督。

  山东省烟台市纪委监委统筹推进开展嵌入式监督、完善廉政档案、强化巡察整改监督、加强民主生活会监督、聘请特约监督员等监督举措,把监督工作做到实处。截至目前,该市已为全市1900多名市管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实现一人一档、动态管理。

  走好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既是我们强化监督的法宝,也是我们工作的目标。群众的监督无处不在,党员干部是不是存在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依靠群众做实做细监督。烟台招远市纪委监委组织专人对民生领域信访举报处置情况进行电话回访监督;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监督改进在身边”行动,充分发动群众监督力量,实现“随手拍”“一键通”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专设一部分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部署。落实好这一部署,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盯住权力运行各个环节,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不断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让监督的威力充分释放出来。(记者 聂新鑫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