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群众养老钱

作者: 时间:2022-11-08 点击数:

深度关注丨守好群众养老钱

四川持续深化养老社保领域系统治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亚栋

   

  图为近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纪检监察干部对失业保险收缴、审核、发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白露金 摄

  “从《前三季度就业创业工作推进情况报告》来看,州本级失业保险基金累计支出高于累计收入1000多万元,请提供收支明细表及相关材料。”日前,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纪委监委驻州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结合州就业服务管理局前三季度工作情况,对资金收支、就业奖补金发放、相关政策落实等重要情况进行实地督查。

  自去年5月凉山彝族自治州纪委监委驻州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与州就业服务管理局、社保局探索建立风险防控联席会议及重大资金管理使用定期通报制度以来,被监督单位定期向纪检监察组报送社保基金、专项资金监管使用情况,纪检监察组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已成常态。这是四川省开展养老社保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推进以案促改促治的一项重要举措。

  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针对相关案件暴露的社保领域工作短板,四川以“规范业务、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惩治违法”为目标,持续深化养老社保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守护好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

  个别干部因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社会保障资金被查处

  日前,四川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养老社保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典型案例,凉山州同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原职工王卫平伙同他人骗取养老金等问题便是其中一例。此前,凉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有数名干部被查处。

  2020年8月,凉山州就业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在通过全国社会保险信息比对查询系统核实失业保险金发放情况时,发现几名已在省外就业人员依然在领取失业保险金。

  在向相关人员追讨违规领取的失业保险金期间,工作人员发现其中有一部分人从未失业。察觉到情况异常,工作人员立即展开核查,一起隐藏在当地人社系统的案件线索渐渐浮出水面。

  丁健,2008年5月起在凉山州就业服务管理局失业保险科工作,案发前任失业保险科副科长。在长期负责失业保险审批、征收、发放过程中,他逐渐动了利用监管漏洞捞钱的“歪心思”。

  丁健通过各种途径伪造材料,将从未就业的社会人员纳入到失业保险金发放范围。为利用监管漏洞增加非法收入,丁健还找到该局统筹科李某某(另案处理)等人作为“下线”,通过各种方式找到一些在省内没有社保缴纳记录人员的身份信息,伪造《解除劳动合同关系书》等相关资料。

  在丁健的“下线”完成相关虚假资料填写后,由丁健将虚假参保记录录入“四川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并审核通过,最终帮助相关人员套取失业保险金。丁健和“下线”从中抽取一定比例好处费。

  除了在失业保险领域虚报冒领,丁健还把“黑手”伸向养老保险领域。经查,2010年至2021年,丁健介绍不符合申领养老保险金条件的参保人,到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科科长温某(另案处理)处,通过伪造、篡改参保人个人档案,办理退休申领养老金。为让部分参保人获得高额养老保险金,丁健还串通李某某提高参保人缴费基数,违规补缴相关费用,套取国家养老保险金,共同从中获利。

  2020年9月,丁健因涉嫌严重违纪和职务违法接受审查调查,2021年12月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其他人员也受到相应党纪政务处分。

  凉山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案发后,该州纪委监委将社保基金管理纳入系统治理重要内容,深入纠治弄虚作假、违规审批、贪污受贿、骗套资金等社保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提升社保基金管理质效,确保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安全落实。

  以养老社保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为切口,拓展到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社保领域各方面

  针对案件暴露的问题,四川省纪委监委将纠治养老社保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印发《关于开展养老保险专项监督的通知》,督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养老社保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为切口,拓展到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社保领域各方面,不断提升社保基金管理质效。

  在纪检监察机关推动下,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将养老社保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厅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下设5个小组,采用“清单制+责任制”模式,将59项社保基金治理任务逐项明确责任人、时间表,实施周调度、旬通报、月小结,对进度滞后的“点对点”通报,确保治理工作扎实推进;依托专业力量,抽调400余人,分组对21个市(州)开展全覆盖交叉督查,全面排查风险点位。

  紧盯关键点位,坚持“三个必查”。高风险业务必查,对人工待遇资格认证、待遇状态变更、关键信息变更、待遇补发、大额补发等业务,通过疑点数据排查,深挖违规违法操作问题。高风险环节必查,对待遇发放权限管理、社保卡银行账户管理、人工报盘等环节,全面排查冒用权限、串用账号、篡改数据等风险隐患。高风险岗位必查,对待遇核定、会计出纳和乡镇经办等岗位,全面清查是否存在一人通办、非工作时间异常操作等问题。

  为深挖彻查养老社保领域突出问题,四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室组地”联动协作机制,在情况通报、问题研判、线索排查等方面加强交流沟通,形成多维监督、同向联动、整体推进、全面发力的治理格局。

  今年1月,达州市社会保险管理局基金征缴科科长牟某某主动投案,交代其收取好处费问题。达州市纪委监委研判认为,该问题手段隐蔽、专业性强、案情复杂,遂统筹“室组地”力量联合办案,由市纪委监委联系纪检监察室发挥专业优势和指导督促作用,确保工作衔接顺畅;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哨兵”作用,对牟某某通过资料造假等方式为不符合条件人员办理社保事实调查核实;达州市通川区纪委监委发挥地熟、人熟、情况熟优势,对涉案人员开展外围取证。最终,查明牟某某涉嫌以办理社保为由收取余某琼、孙某凌等人好处费的违纪违法事实。

  一段时间以来,四川深挖细查存量风险,动真碰硬惩治违纪违法,持续用力堵塞漏洞,着力提升管理规范水平,努力确保全省社保基金总体安全。

  既注重办案也注重剖析,以案件资源助推系统治理深入开展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推动解决问题。四川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查办案件为引领,既注重办案也注重剖析,把案件剖开来看,发现业务系统有漏洞、账号密码有风险、监督管理有缺位、轮岗交流有短板等共性问题,推动主责部门把系统治理工作抓深抓实抓细。四川省人社系统以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建章立制、加强系统建设和应用、加强教育督导、推动社会监督,推动社保管理质效不断提升。

  为筑牢制度堤坝,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建立健全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将风险防控贯穿全过程,避免各机构各自为战,在制度上行动上形成监管合力。

  针对丁健等侵害社保基金案暴露的问题,四川省基金监督机构要求全省相关部门加大对特殊工种提前退休业务的抽查监督力度,协调政策、经办、信息等机构采取配套措施。政策机构发出通知,明确县级经办、市级审批、省级备案的管理模式,实行参保单位、政府双公示制度,公开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从制度层面规范业务办理;业务经办机构梳理优化业务经办流程,提高业务高风险环节审核层级,建立经办人员责任追究机制,堵住业务经办漏洞。

  为堵塞漏洞扎牢篱笆,该省制定《四川省社会保险经办风险防控监督办法(试行)》,明确该省社保经办监督检查事项,规范具体检查流程、时限和相关工作规则;出台《四川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本级监督工作规范(暂行)》,明确各级人社部门对本级社保经办机构的监督内容、时限和工作规则;建立安全员、管理员、操作员“三员”分立管理制度,强化系统权限管理;全面取消账号密码登录,实现电子社保卡扫码、实体社保卡插卡、人脸识别、CA认证等强认证登录方式,提升系统安全性。

  近年来,成都市出台调控政策,其中对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的,需提供一定年限社会保险缴纳证明。为规避调控政策,社会上出现个别“社保中介”,专为不符合社保缴纳限制条件的购房人士,提供虚假劳动关系办理参保,以获取购房资格。相关部门依托全省统一社保信息系统,通过参保登记环节全省大数据比对筛查,有效阻断了类似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还与省大数据中心、司法、公安、卫健、民政、医保、残联等部门建立数据共享合作常态化机制,开展线上线下数据核验比对工作,核查出“死亡冒领”“重复领待”等疑点数据,将风险防控阵地前移,强化事前预防。

  持续督促开展系统施治,守好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

  养老社保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开展以来,四川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养老社保领域问题线索开展大起底,严肃查处截留、套取养老金、治理工作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做实“后半篇文章”,督促案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促治;持续督促有关部门系统施治、标本兼治。

  从责任落实上找差距,种好主体“责任田”。个别案件暴露出相关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落实“一岗双责”流于形式等问题。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从教育、监督、制度上出实招、求突破、促成效,坚决纠正重审批轻管理、重拨款轻监管、只管行业不管作风的错误观念,进一步健全培训组织实施、补贴申领发放、考核验收评估等重要环节的制度机制,积极构建省、市、县三级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的行业监管体系。

  从工作流程上找短板,拧紧流程“安全阀”。一人多岗,不相容岗位之间未实现人岗分离等,导致信息录入、费用计算、待遇发放等环节均由一人操作,容易为违规办理提供便利。针对案件暴露的一人通办业务、业务骨干作案等问题,四川省制定了社保业务经办权限互斥规则,明确了高风险岗位连续工作5年以上人员进行岗位轮换等工作要求,清理不相容权限人员,轮岗高风险岗位工作5年以上人员,开展谈心谈话两万余人次。

  从防控措施上找弱项,织密风险“防控网”。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把风险排查作为推动养老社保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的基础性工作和关键环节,深入排查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重点排查养老保险待遇审核、发放、资格认证等环节管控,以及与待遇发放相关的政策执行、信息系统和社保卡管理等情况,对发现的风险漏洞,列出清单整改,发出风险提示,提升风险管控能力。

  从教育引导上找不足,常敲教育“警示钟”。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查处的养老社保领域典型案例,及时分层分类公开曝光、强化震慑。在全省人社系统集中开展社保基金专项整治工作警示教育月活动,警示教育对象由各级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延伸到乡(镇、街道)社保工作人员和村(社区)协管员。组织案发单位干部职工旁听庭审、走入纪法教育基地和各类廉洁文化教育基地,“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