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四二二一”:疫情下的广东战法

作者: 时间:2020-02-11 点击数:

窗体顶端

 

“四四二二一”的广东战法

四个方面总要求: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四个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医疗救治、预判预控、舆论引导

两张防控网: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

两个方面保障:防控物资和生活物资

一面党旗:党旗在防疫第一线飘扬

 

庚子新春,大江南北,全民战“疫”。

广东,作为常住人口超过1.1亿的经济大省,人流、车流、物流密集,疫情防控战情紧急。

关键时刻,迎难而上。在这场与病魔抗争的阻击战中,广东应势而谋、因势而动,见事早、反应快,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部署要求,打出一套“四四二二一”的抗疫“战法”,逐步树立起全民防疫的铜墙铁壁。

随着节后返粤高峰到来,复工复产工作有序展开,广东战“疫”已到关键时刻。

大事难事看担当。广东从九大方面,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强化党委统一领导;全力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全力科学救治患者;全力加强全省物资和力量统筹调配;全力应对返粤人流高峰;全力做好救治力量保障,提前部署后备定点医院等工作;全力加强舆论引导;全力抓好重点地区防疫防控;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越是形势复杂,越是接近拐点,越要保持定力、坚定战法。

四个方面总要求: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众志成城战疫情

农历正月初一,北京中南海。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四个方面十六个字是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总要求、定下的总基调、规定的总原则,是广东抗击疫情的总纲。

举网以纲,干目皆张。

疫情当前,信心比黄金还珍贵——

疫情发生以来,广东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全力救治患者,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有总书记、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中华民族几千年生生不息的深厚底蕴,有长期积累起来的物质基础、医疗技术、实践经验,有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的勇敢逆行,有全省人民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广东战“疫”信心满、底气硬、干劲足。

越是困难时刻,越能见证守望相助的真情,越要凝聚同舟共济的力量——

无数医护人员放弃休假,在最危险的地方坚守,与病毒抗争、为生命接力;

各条战线与疫情竞速,在物资保障、科研攻关、民生供应、基础预防等多方面全力以赴;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各地用心用情安排保障来自湖北武汉等重点疫情地区群众的生活……

坚持全国一盘棋,全省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汇聚起打赢这场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更是一场科学战役——

广东有战胜“非典”疫情的经验,有钟南山等一批权威专家,在整个疫情防控过程中,始终相信科学、尊崇科学、依靠科学。在1月19日确诊第一例病例后立即建立省级防控应急指挥机制,1月21日率先召开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1月23日率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战时状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整个疫情防控中,广东不断强化科学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确保各项举措有力有效。

精准施策是疫情防控取得实效的关键——

当公众担心各地“封城”时,广东正面回应各地不封城,而会采取精细化管理遏制疫情输入性传播;涉及保障城乡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的企业及时开工复产,对学校开学作出差异性时间安排……广东“战法”从实际出发,对症下药,既确保了疫情防控有序开展,又确保了社会正常运转。

以四个方面总要求为纲,广东疫情防控蹄疾步稳,效果渐显。

四个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医疗救治、预判预控、舆论引导

凝心聚力筑防线

“谢谢大家,感谢医护人员!”2月5日10时30分,76岁高龄的治愈患者从珠海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出院。这是广东省首例被治愈的重症患者。在医护人员精心治疗下,截至2月9日12时,全省1131例确诊病例中,128人治愈出院。

17年前,抗击“非典”,广东创造了全世界病死率最低的纪录。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广东坚定抓住疫情防控、医疗救治、预判预控、舆论引导四大重点环节,吹响了战斗的号角。

做好疫情防控,最大限度阻击疫情传播渠道,是当务之急、关键环节——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控网络快速铺开。“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三项大排查”统一进行,1月30日起全面排查全省确诊病例的所有密切接触者、重点疫情地区来粤人员、全省发热门诊重点人群,全部进行鼻咽拭子检测。

做好医疗救治,全力提升治愈率、减低死亡率,是信心所在、民心所在——

“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广东加强全省医疗资源统筹和科学调配,指定30家省级定点救治医院,确保将确诊病例集中在定点医院进行救治。

1176名广东“白衣铁军”出征,奔赴湖北战“疫”前线。

84岁的钟南山,临危受命。“我们要尽力降低病死率。”1月29日,他领衔广东首次对重症病人的远程会诊,足足持续6小时18分钟。

“病人在哪里,我的战场就在哪里。”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在“非典”时挺过“生死关”,这次又上了前线。

病房内外,温情从未缺席。自除夕起,源源(化名)一家6口有5人相继被隔离,2岁半的源源无人照顾。“我们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28名护士当起“临时妈妈”。

从治病到医心,广东医护人员始终与患者心手相牵。

加强预判预控,不让困难变成灾难,是底线所在、大局所在——

广东外来人口众多,疫情防控难度不小。

广东率先出台10类重点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引,近期又增加至共计38项预防控制指引。从企业复工到外来务工人员返粤,防控指引落实、落细。

做好舆情引导、稳定社会预期,是要害所在、定力所在——

疫情当前,广东升级“透明按钮”,在省级层面建立新闻例行发布的常态化机制。1月21日,广东省政府举行疫情首场新闻发布会,这也是全国最早的抗疫专场发布会。1月27日起,广东每日召开疫情防控例行发布会,用响亮的声音稳定了“军心”。

四个重点环节,四场硬仗,打出了信心。

迎着阳光走出医院,广州首例出院的患者吐露心声:“疫魔不可怕!”

两张防控网: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

织密基层“防疫网”

广州越秀区北京街,都府社区党委书记郑江虹一大早出发,叫上社区医生吴慧敏、民警陈伟灵两位“拍档”,为从湖北回来的社区居民测体温。由“党员+警员+医生”组成的广州“社区力量三人组”每天逆行而上,脚踏实地排查可疑病例、实施隔离。

广东大地掀起全民战“疫”行动,织密两张网:

第一张网——联防联控,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严防死守,不留死角。

第二张网——群防群治,布起县区、镇街、乡村和社区等基层一线防护网络。

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是制度优势的具体体现,也是力量优势的整合放大。两张网拉起了一道道战“疫”防线。

省界、车站、码头、服务区,入粤人、车、动物全面开展检疫查控。2089个联合检疫站,遍布重要交通场所。

云端上的防控之网紧密联动。“粤省事”平台上线“疫情防控服务专区”,提供个人健康申报、疫情群众监督、车辆“入粤登记”等服务。

工作有多细,防控网就会有多密。

全省25932个村(社区)共划分140005个网格,配备了177384名专兼职网格员,对重点人群筛查、管理,一张科学防控疫情的网络迅速建立、张开。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疫情之下,广东基层社会治理的绣花针,在城乡社区之间穿针引线,绣出众志成城战疫魔的新图景——

社区工作人员站在小区出入口,对出入人员逐一测体温、识别身份……在广州、深圳等城市,社区执行严格的防疫管理。大到公共区域的消毒,小到电梯间的纸巾,防控落到社区各个角落。

珠海市香洲区,1892名网格员、8222名楼栋长织密抗疫防线。

惠州448支快速应急反应小分队,奔走城乡之间,挺在“防御”一线。

共抗疫情,全民参与,守望相助,广东上万名志愿者上前线。

“要快、也要准,不能让疫魔从身边溜走。”佛山海八路五丫口,佛山市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张就记协助防疫,平均20秒完成对车上人员的体温检测。

基层的针脚越密,防控的阵脚越稳。

从城市到乡村,从一线奋战的党员干部到闭门宅家的老百姓,人们齐心协力将疫情防控阻击战向纵深推进。

两个方面保障:防控物资和生活物资

生产生活“两不误”

战胜疫魔,需要无往不胜的勇气,更需要精细化的物资供应。

与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广东坚定做好防控物资和生活物资双保障,综合施策强化医用防控物资保障,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的正常供应。

保障防控物资,为抗击疫情一线输送充足的“弹药”——

增加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供应保障能力,就是增强战斗力。走进工厂车间,口罩车间“灯火通明”,试剂盒、医疗设备生产线高速运转,广东制造开足马力。

“我们不断招工,产能不断扩大,6条口罩生产线‘火力全开’。”阳江市阳西县金宇星防护用品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大业,提起防疫来了精神。

在武汉雷神山医院病房里,来自广东的空调、空气净化器等电器一应俱全。“这几天武汉很冷,这些带制热功能的空调,让我们感受到了广东的暖意!”现场建设者感慨。

作为制造业大省的广东,全力保障物资生产供应,各种建材、医疗、家电、医疗设备火速驰援武汉。

保障生活物资,为赢得这场全民阻击战筑牢安稳的大后方——

看到货架上肉菜充足,盒马鲜生大湾区批发市场采购负责人道岩松了一口气。在全省各地商务部门的动员下,主要商场超市加大采购备货量和配送力度,打通物资供应通道。

茂名信宜东镇街道六宅村,村民们戴着口罩在田间锄地,备战春耕生产。企业、农户全力投入生产,蔬菜供应源源不断。

在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广东农产品采购商联盟发出“保供稳价安心”倡议书,超过1300家企业云集响应,争相报上自家可供应的农产品。

防控物资和生活物资双保障,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持久战。

2月6日,广东推出加大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力度、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轻企业经营负担等20项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和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真招实招纷纷落地,为企业安心复产、扩大产能扫除障碍,吃下“定心丸”。广州市黄埔区出台“暖企八条”,提出要搭建对接平台保障企业急需的口罩等防疫物资。佛山出台政策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给中小微企业减税费、减租金……

稳发展,就是稳人心。人们坚信,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是阶段性、暂时性的,不会改变经济社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走出风暴的我们,有能力到达更远的前方!”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写信给员工鼓劲。

一面党旗:党旗在防疫第一线飘扬

共克时艰担使命

汉口医院里,广东医疗队展开一场场生命的接力,共产党员冲在最前线。

战“疫”关头,45名医疗队员主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不足半个月,我们从改造供氧设备到建设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发挥智慧,科学施策。这就是广东精神!”广东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临时党委书记易学锋说。

关键时刻,广东各条战线上的共产党员挺身而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东成立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省委主要领导任总指挥,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各地各部门纷纷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抓好省委工作部署落实。

从1月24日开始,省委及有关部门先后印发多个通知,全面动员组织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力量,投身包括城乡社区在内的疫情防控一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在战“疫”第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

“组织有需要,我就响应。”听到抽调党员干部到一线的消息,韶关市自然资源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石为立刻报了名。

村里防疫任务重,广州市南沙区派驻平远县田兴村第一书记黄乐丰大年初三告别家人,踏上回村的路。这一天,全省扶贫系统党员干部提前结束休假,迅速返岗。

“让我们凝心聚力,众志成城,高举党旗,冲锋一线,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江门市中心医院感染科新冠肺炎隔离病区的护士站内,在各地重点医院,党员代表们在党旗下庄严宣誓。

关键时刻,最能显示共产党人无私无畏的英雄本色。在田间地头、街道社区、机场、码头等基层防疫一线,在广东各大医院的隔离病房、对口支援的武汉汉口医院病区,在实验室、生产车间、运输基地……战“疫”前线,到处有党员的身影。

佛山市直机关1119名党员下沉基层,支援全市17个镇街;佛山顺德2000名党员干部深入工厂车间,为企业复工贴身服务;汕尾市、县两级机关4133名党员干部职工,火速驰援基层……党员干部奔赴一线,更加紧密地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

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各级党委和政府全力应对,社会各界积极行动。疫情阻挡不住春天的到来,我们一定能够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供稿:南方日报]


窗体底端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