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健全防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常态化制度的意见

作者: 时间:2016-10-20 点击数:

为进一步巩固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工作成果,实现反对“四风”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防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常态化制度的意见》、《关于印发〈阳江高新区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区直单位落实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分工的通知》精神,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统筹推进,于法周延、于事简便,以建立健全岗位能力、政务服务、工作纪律、厉行节约和执纪监督等制度为重点,切实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努力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推动全区党员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我区实现“六位一体”的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二、主要内容及责任分工
(一)建立健全治庸的岗位能力制度。由区组织人事和劳动保障局牵头负责,区各单位配合。
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正视党员干部思想平庸和能力不足的危险,探索建立岗位能力标准、能力培训、能力评估、能力选拔制度,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能力水平。
1.建立岗位能力标准。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增创发展新优势,按照权能相适、职责相当、标准具体、责任法定的原则,逐步建立不同地区、单位和岗位的能力标准。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着力提高思想政治能力、动员组织能力、驾驭复杂矛盾能力;党员干部要着力提高贯彻执行、攻坚克难、驾驭市场经济能力。
2.树立岗位能力导向。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健全能力培训机制,加强能力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推动能力标准的动态管理。健全能力评估机制,以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为基础,强化党内外干部群众的参与和监督,对党员干部的能力水平作出科学的考核评价。健全能力选拔制度,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全面落实奖勤罚懒、能上庸下的组织措施,从严治庸,重用愿负责、敢担当、能干事的人才,充分发挥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导向作用。
(二)建立健全治懒的政务服务制度。由区党政办公室、区经济发展局、区监察局按分工牵头负责,区各单位配合。
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的目标,通过健全政务服务体系、推动政务公开、完善服务标准、建设服务平台、加强服务监管,打造以人为本、勤政为民、依法行政、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1.创建标准化服务制度。按照行政审批标准化、办事制度标准化、政务服务标准化、场地设施标准化的要求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按照提速增效要求,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工作进行流程再造和优化,制作流程图、时限表、责任册,提高业务流程集成化和责任管理科学化水平。全面推进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的运行模式,健全服务承诺、首办负责、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超时默认、岗位代理、一次告知、责任追究等制度,积极推行预约办理、绿色通道、服务上门(下乡)等特色服务制度,办好重点企业和特殊困难群众服务“直通车”平台,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便捷服务。
2.深化政务公开。全面推进涉及群众生产生活事项的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行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开展制定横向和纵向的权责清单试点,条件成熟时全面推开。根据省的相关条例,推动加快制订阳江高新区政务公开管理规定、阳江高新区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指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依申请公开系统向基层延伸,依法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法受理并在法定期限内答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3.加快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以市网上办事大厅为龙头,加快建设集行政审批、社会事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廉政效能监察,互联互通、优势互补的省市县镇村五级政务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区网上办事大厅效能监察和廉政风险防控系统,逐步与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融合,将网上实时监察从行政审批向行政投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延伸,加快实现全流程、全方位在线实时监控。
4.加强效能督查。加强政府绩效管理监察,参照省、市的办法,加快制定政府绩效考核办法和效能告诫实施细则。完善行政效能投诉处理系统,制订《阳江高新区行政效能投诉工作规则》,健全行政效能投诉处理机制,认真受理群众举报,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三)建立健全治散的工作纪律制度。
由区纪委、区监察局、区组织人事和劳动保障局牵头负责,区各单位配合。
要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严明法律法规和单位规章制度,着力整治自由散漫、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问题,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和政令畅通。
1.严明纪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健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监督检查制度,坚决纠正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严明党的组织纪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和请示报告等组织制度,制定关于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的意见。坚决纠正无视组织、我行我素的问题。健全考勤、上岗、办事、服务等规章制度,坚决纠正迟到早退、空岗串岗、工作散漫等问题。
2.明确责任。建立健全量化管理、责任明确、考核有据、奖罚分明的岗位责任制度,科学界定和细化每个部门和岗位的工作职责,做到上岗有任务、在岗有要求、履职有责任、失职有追究,防止人浮于事、推诿扯皮。建立岗位工作落实和程序管理制度,以目标倒逼计划、时间倒逼程序、下级倒逼上级、督查倒逼落实的机制,增强工作紧迫感,推动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踏实工作。

(四)建立健全治奢的厉行节约制度。
由区党政办公室、区财政局牵头负责,区各单位配合。
要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政策规定,完善和细化区及各单位厉行节约的相关制度,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建设节约型机关。
1.加强经费管理。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将各项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部门预算。健全部门经费管理内控机制,加强对区本级及区各单位预算、执行、资产、合同、政府采购、建设项目等的管理。健全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重要活动、政府采购的预算管理制度,逐步探索具体公务活动的预算审批制度。按市的统一部署,全面实施公务卡制度,实行公务卡使用在线监督和大额资金预警,提高科技防控水平。
2.规范公务活动支出。结合我区和各单位实际,进一步细化内部差旅审批制度,从严控制国内差旅人数和天数;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年度因公临时出国计划,加强因公出国审批管理,严禁以任何名义和方式变相旅游。严格执行国内公务接待制度,落实接待费用支出总额控制、接待清单和费用公开等制度,严禁公款大吃大喝。进一步细化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按市的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分步分类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对保留的公务用车实行统一标识制度,从严规范配备和使用公务用车行为。进一步细化会议等活动管理制度,切实精简会议,控制培训、节庆和评比达标表彰等活动。进一步细化办公用房制度,从严控制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推进资源的公平配置和集约使用。进一步细化控编减编和控制财政供养人员支出制度,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规模。

(五)建立健全执纪监督制度。由区纪委、区监察局牵头负责,区各单位配合。
要坚持暗访、曝光、查处、追责“四管齐下”,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简到繁,从具体问题抓起,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认真解决庸懒散奢等突出作风问题,以良好的党风带民风促社风。
1.强化执纪。健全作风暗访制度,区纪委、区监察局要按照加大暗访力度、提高暗访密度、加强专门暗访队伍建设、暗访与巡视相结合等要求,进一步加强暗访工作,形成区镇村三级联动的作风暗访机制,不断推动作风暗访工作专业化、常态化。健全查办案件制度,区纪委、区监察局要健全庸懒散奢案件线索共享、查处、追责制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庸懒散奢案件,发现—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重大案件不但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还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健全通报和曝光机制,要建立防治工作常态通报机制,定期通报和曝光庸懒散奢典型案例。
2.形成监督合力。健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制度,完善群众直评为主、行评团评议为辅、专业机构科学测评为补充的民主评议机制,扩大群众对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的表达权、监督权、评议权。健全政风行风热线工作制度,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刊、微博、微信等媒体,为党员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架设直接沟通桥梁,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健全群众反映问题督办处理和满意度回访考核等制度,依靠社会监督力量推动解决庸懒散奢等作风问题。

三、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健全防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常态化制度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加强组织领导,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全面加以推进。本方案由区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结合“四风”突击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统筹推进,抓好落实。区各单位要坚持主要领导主抓和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把常态化制度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要健全一把手负总责的层层落实机制,主要领导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并指定专责领导负责该项工作,定期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检验成效,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章立制环节,在2014年7月底前建立健全防治庸懒散奢常态化相关制度,切实加强制度的教育宣传,将其纳入单位宣传工作的总体布局,统一部署,统筹安排,系统推进,转化为单位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和工作习惯。要加强对落实作风建设任务、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和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严肃追究有制不依的行为。区纪委、区监察局将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着力检查各单位建章立制、及时实施及工作成效等情况,并会同区党政办公室(督查股)每季度对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建设情况进行巡查和通报,严肃执纪监督问责。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改进作风,严格执行制度,自觉抵制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
区国有企事业单位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建设工作在行业主管部门指导下,参照本方案执行。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