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70年”系列报道⑤——从共同纲领到新型政党制度

作者: 时间:2019-08-05 点击数:

 

 

 

http://www.ccdi.gov.cn/special/lz70/201908/W020190807582186305108.jpg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隆重举行。图为中南海新华门前庆祝会议召开的群众队伍。

http://www.ccdi.gov.cn/special/lz70/201908/W020190807582186303290.jpg

  家和万事兴。我国基层乡村通过召开党员和村民参加的民主协商议事会,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丰富了基层民主协商形式。(资料图片)

  1949年7月的一个清晨,上海市虹口区山阴路,32岁的供销合作社职员曾联松正浏览报纸上的新闻,忽然,一则由新政协筹备会刊登的征求国旗国徽图案及国歌词谱启事,吸引了这位美术爱好者的目光。

  经过近一个月的创作,曾联松提交了他设计的国旗样稿。

  新政协筹备会第六小组负责拟定国旗、国徽及国歌方案。应征稿件如雪片一样纷至沓来。到8月20日征稿截止,共收到来自海内外,包括当时尚未解放的国民党统治区的应征国旗图案2992幅,国歌歌谱632件,歌词694首,国徽图案900幅。

  刚开始进入复选,曾联松的设计并不是最热门的作品。大多数评委倾向于由一颗五角星和一条黄河组成的图案。但经过反复讨论,由曾联松原稿简化而来的五星红旗图案脱颖而出,最终成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国旗方案。

  国旗旗面的红色象征革命,旗上的五颗五角星及其相互关系象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人民大团结。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标志着爱国统一战线和全国人民大团结在组织上完全形成,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

  1949年1月22日,到达解放区的李济深、沈钧儒、马叙伦、郭沫若等55名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民主人士,联名发表了《我们对于时局的意见》,首次公开提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共策进行,以期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后,各民主党派以《共同纲领》为政治基础,一致宣布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以政协会议为新的起点,新型政党制度在中国扎根。

  2018年3月4日下午,北京铁道大厦,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举行联组会。

  在听取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等8位委员发言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近代政党是在欧洲和北美资产阶级革命中产生的。英国在1688年“光荣革命”前后产生了辉格党和托利党,随后演变为自由党和保守党,再往后工党取代自由党;18世纪70年代美国独立后,在议会中出现了联邦党和反联邦党两大政治派别,之后演变为共和党和民主党。

  诸如此类的资产阶级政党,曾对于历史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但终究演变成维护资产阶级统治的工具。受制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只能通过多党竞争、轮流坐庄来平衡矛盾、化解纠纷,难以避免其代表性的狭隘和局限。

  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是合作型政党制度,突破了西方竞争性政党制度的框架局限。中国共产党是坚强领导核心,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自联系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是重要的参政党。这一全新的政党制度在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同时,统筹兼顾了社会各阶层各方面的具体利益;超越了以往政党之间零和竞争、松散联结等各种关系样式,创造出紧密合作的政党关系新格局。

  新型政党制度的本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就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是长期以来形成的制度,也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体现。

  “这是我自2017年12月担任民建中央主席以来,第一次就重点调研专题,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发言。”说起一年前参加党外人士座谈会的经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记忆犹新。

  围绕“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课题,2018年全国两会一结束,民建中央即成立由郝明金担任组长的专题调研组开展调研。调研成果,被郝明金带到了去年7月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

  “我代表民建中央口头发言,重点就自由贸易港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这些口头意见建议和调研报告受到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有的意见建议被采纳,为推进我国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了一份贡献。”郝明金说。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在党际协商民主带动下,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各个领域得到了快速发展,不断创造出新形式,远远超出政党协商的范畴。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党的十八大首次以党代会报告的形式提出并系统论述“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协商民主从主体看,包括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从内容看,包括战略协商、决策协商、政策协商、事务协商;从形式看,包括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开展调研、定期交流、论证咨询、听证评估、座谈讨论、直接提出意见建议等多种。经过多年实践,协商民主实现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

  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权利,要看人民是否在选举时有投票的权利,也要看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是否有持续参与的权利;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选举的权利,也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内部各方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开展广泛协商,努力形成共识,真正体现出人民的主人翁地位。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政党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能够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画出最大同心圆,最大限度把各阶层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把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这也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代表人民整体利益,采用协商民主和民主集中制的方法来决策,决策力、决策质量总体上明显高于西方国家的小圈子决策、游说集团决策和民粹主义决策的模式。”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说。

  从颁布施行《共同纲领》,到提炼概括、完善发展新型政党制度,70年前播下的种子,有根、有源、有生命力,如今已成参天大树。(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   记者 瞿芃)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