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飞:把"十个紧盯"作为监督硬措施

作者: 时间:2018-03-25 点击数: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为实现大飞机事业新阶段奋斗目标提供纪律保障,中国商飞公司纪委紧紧盯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班子成员和关键敏感岗位领导干部的监督作为重点,研究提出“十个紧盯”,作为强化监督力度的硬措施,推动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深化。

  紧盯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把对班子成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放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飞机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

  紧盯“三重一大”决策执行情况。加强决策程序监督,实施专项监督检查。坚决防止流于形式、走过场。

  紧盯政治生态情况。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情况加强监督,正确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紧盯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给每一个党委成员,定事定人定责任定时限,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

  紧盯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情况。主要盯住受到中央纪委及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函询的班子成员,看其是否能如实说明问题,同时还要监督领导干部参加所在党支部民主生活会,过双重组织生活的情况。

  紧盯组织函询回复情况。对接受组织函询的班子成员,除在民主生活会上实事求是做出说明外,真正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紧盯巡视发现问题整改情况。重点关注有关人员是否知止,是否真改,是否又出现了新的问题。

  紧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在重点抓奢靡之风的同时,抓铺张浪费现象,把“勤俭研制”要求落到实处。发现违反者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

  紧盯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表现情况。关注社交圈、生活圈,“拉长耳朵”听群众反映,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紧盯公司新“五不”承诺。公司新“五不”承诺,以公司纪委文件印发,目的在于“定规划杠”,督促领导班子成员身先士卒、以上率下,严格执行不干预插手物资采购等新“五不”承诺,在遵守纪律上做榜样。

  盯紧盯对更要盯到位。公司纪委以4方面工作为主要抓手,做到全面盯、全时盯,确保盯紧、盯严、盯实。抓监督责任全落实。2018年首次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的形式部署年度任务,公司经营班子成员每人量身制定“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将“十个紧盯”的要求全面细化为具体的监督措施,定事定人定责任定时限。抓巡视巡察全覆盖。部署全面开展巡视整改情况督查,在所有二级单位建立巡察机构和巡察制度,基层党支部全部设立巡察岗,对三级单位党组织实施巡察全覆盖,确保自上而下逐级紧盯。抓监督力量全聚合。充分发挥“大监督”合力,持续与合作伙伴开展“双保共建”、落实“五沟通、五了解”,激发特邀廉政监督员职责发挥,进一步畅通舆论监督、群众监督渠道。抓追责问责全方位。坚持问题导向,督促举一反三,高标准严要求实施问责纠偏,让紧盯发威、形成震慑。

 近期,公司纪委针对个别二级单位党委、纪委在处置违纪违规问题线索过程中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履行不力的问题,切实发挥紧盯作用,在对该单位党委、纪委实施严肃问责的同时,责成全面查摆问题、深挖问题根源、严肃实施问责纠偏,真正把紧盯、严管、厚爱结合在一起,实现紧盯一事、问责一批、警醒一片。(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纪委监察部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