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巡察整治不作为 解决群众烦心事

作者: 时间:2019-11-14 点击数:



  企业门前污水横流,多次投诉却遭遇相关部门互相推诿,诉求变成了“僵尸件”;入住小区四年燃气始终未开栓,875户业主在各诉求平台投诉百余次,每条诉求都有回复,可问题一直没解决……群众去办事,最怕听到相关部门说一句“不归我们管”,“皮球”越踢越远,问题一拖再拖,遭罪的却是老百姓。其实这些现象,都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表现。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净化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沈阳市委在第五轮巡察中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巡察,围绕企业、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曝光一批形式主义走过场,官僚主义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抵触、行动迟缓等问题,并对扶持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滥作为问题进行了坚决整治。

  沈阳仁济医院门前因排水系统不畅导致污水无法排出,通过沈阳“万人进万企”平台进行投诉后,水务集团工作人员到现场勘验,断定主管道没有问题,建议在附近小区内部排水上找原因,无奈医院再次通过“万人进万企”平台提出诉求。“我们找过很多部门,来现场后都说不是他们的问题,应该找某某部门,互相推诿踢皮球。”沈阳仁济医院后勤主任孙传金说。

  接连投诉,为什么诉求成了“僵尸件”无人问津呢?市委第六巡察组随即召集市建委、水务集团、沈河区营商局、沈河区应急管理中心、沈河区公用事业集团、所属街道办事处和社区等相关部门,各单位分别对自己的责任进行了说明,都表明不是自己的责任。为彻底解决问题,市委巡察组组织刨开地面确定责任,结果发现某单位此前野蛮施工,把排水管网挖破后没有进行修复,直接把破碎的管线用沙土填埋了。认定责任后,相关部门对下水管网进行了重新施工,医院和百姓终于摆脱了污水横流的困扰。

  同样是百姓最关注的问题,沈阳华新名筑小区800多户业主入住四年燃气没开栓,投诉件多达100多条,而开发商和燃气公司以各种理由互相推诿扯皮。市委第六巡察组组织燃气公司工程部项目经理、开发商业务代表、开发商项目工程设计师召开现场协调会,现场展开图纸、确定施工位置,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方案确定后工程得到了快速推进,燃气公司在完成了管线接引和打压试气后,于8月2日开始陆续开栓,现已全部完成开栓工作。

  “看似相关部门都在作为,但问题却始终得不到解决,一切看似在努力推进,却没有落到实处,这就是不作为,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之一。”市委第六巡察组组长袁革表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为整治而整治”,必须要从具体问题抓起,针对群众反映的堵心问题,迅速介入迅速解决,督促相关部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让老百姓能够感受到巡察的力量就在身边。

  此次专项巡察共涉及13个行业、190余家单位,其中全市市级单位37个及下属部门单位70余家,13个区县(市)及下属部门单位50余家;共发现问题163个,形成上报问题线索21个,直接调查处理皇姑区营商局等11家单位违规事项,问责某区副区长等23人,形成《专项巡察报告》25篇,单项巡察报告177篇,立行立改事项117项;巡察发现涉嫌违规违纪资金4112.17万元;解决皇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没有打印纸等影响营商环境问题35个,督促解决沈阳市老旧小区改造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9个。(沈阳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薛鹏)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