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精准发力破解同级监督难题

作者: 时间:2019-11-14 点击数:


  

    近日,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印发《关于做实日常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旨在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中管企业派驻监督的具体要求,切实加强对党组及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破解同级监督难题,突出党组管理的领导人员这个关键少数,强化上对下监督。

  加强日常监督,重在通过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监督发现问题。10月中旬,纪检监察组深入到承担着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重点任务的7家单位,现场开展实地调研督导,对照问题台账逐项查看资料、询问进展,通过个别访谈深入了解情况、指导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见效。强化调研督导是纪检监察组做实日常监督的具体措施之一,《实施办法》明确了督促履行主体责任、参加(列席)有关会议、进行日常谈话提醒、精准处置问题线索、审核专项申报事项、作出“画像”评价、研判政治生态、回复党风廉政意见、建立廉政档案、进行调研督导、组织专项检查(治理)、督导巡视整改12种监督的主要内容及方式,为中国石油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聚焦“两个维护”、突出问题导向、做实日常监督提供了工作指南。比如,参加(列席)有关重要会议,经常旁听发现问题;组织专项检查与调研督导,主动出击发现问题;与“关键少数”谈心谈话,沟通互动发现问题。

  让监督“长牙”“带电”,真正发挥实效,必须切实加大对发现问题的处置力度。《实施办法》细化了监督发现问题的4种处置方式,提出了通过发出提醒函、监督建议书、纪检监察建议书及情况通报、工作交流等书面向党组或领导班子成员、企事业单位党委、业务主管部门提出意见建议的具体方式。

  此外,《实施办法》还规范了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和通报反馈、信息沟通与成果共享、中央及党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监督等监督工作机制,明确了推进监督工作的职责分工,为纪检监察组依规依纪依法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李灵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