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海珠区:以政府服务热线工单办理情况为抓手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作者: 时间:2021-06-15 点击数:


 

   

海珠区纪委监委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以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反映的基层民生问题为切口,坚决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不正之风。

定期排查问题,跟踪督办整改

12345政府服务热线是市民反映问题的窗口,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发现和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重要渠道。

海珠区纪委监委主动对接12345热线中心,将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单系统纳入反腐倡廉智能化监督平台,主动排查群众长期反映未得到解决的问题和群众反馈不满意的问题,梳理制定问题清单,点对点进行督办,实行一案一策、销号管理。近日,该区纪委监委对群众反馈“非常不满意”“不满意”的工单以及政务服务窗口部门作风问题进行督办整改,共发出督办函24份,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整改落实。

加大整治力度,及时果断查处

该区纪委监委重点整治对群众合理诉求不用心、不尽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漠视群众利益问题。针对相关部门在办理群众反映问题过程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强监督检查,严肃追责问责。

近期,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在日常监督中发现,该区某单位在办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单时多次退单,可能存在漠视群众利益、推诿扯皮的问题,立即组织该区政务数据局和相关街道对问题线索进行核查,发现确实存在推诿扯皮以及回复群众意见不认真不负责、简单机械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对相关街道政务大厅1名经办人员予以政务立案,对政务大厅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在全区进行通报批评。

强化举一反三,完善制度机制

在推动整改纠治问题的同时,海珠区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查找漏洞、强化监管、完善制度,联合该区政务数据局印发《关于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海珠区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办理效能的通知》,从规范工单首接责任、明确二次退单要求、三次转派兜底承办、规范工单退回工作等4个方面作出工作要求,形成防范问题产生、及时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同时,建立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通报机制,由该区政务数据局每月向该区纪委监委抄报未落实4项工作要求的情况。对回复群众诉求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由该区纪委监委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置。

“加强作风建设需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我们将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全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海珠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南粤清风网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