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聚焦20个重点帮扶县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

作者: 时间:2021-07-12 点击数:



     

      “产业项目的收益如何?利益与多少群众相关联?”7月5日,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紧盯扶贫项目资金资产运行管理情况深入贫困镇、贫困村开展监督检查,推动解决扶贫项目资产底数不清、产权不明等问题。

  榕江县是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县共清查扶贫产业项目2817个,并推动制定了县财政扶贫项目资金后续管理办法,为厘清扶贫项目资产权属,确保资产安全有效、持续发挥效益提供保障。

  迎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形势新任务,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省委分类分级推进乡村振兴的86个县区,特别是2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扎实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保障。

  贵州省纪委监委制定过渡期专项监督方案,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聚焦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监督中,重点对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等17项重点任务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过渡期专项监督与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等重点工作统筹结合。省市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走访排查,坚决纠治脱贫摘帽后出现的精神懈怠、思想松动、工作断档问题,对乡村振兴过程中出现的贪污挪用、不担当不作为等违纪违法问题从严查处。

  为解决过渡期专项监督基层力量薄弱问题,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强化“室组地”协调联动,整合运用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村级民生监督员的基础上,加强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等贯通融合,并发挥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各领域各行业大数据系统等监督优势,打出监督“组合拳”,保障乡村振兴各项政策落地见效。(通讯员 潘存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