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看进展 记者调研行丨青海做实做细木里矿区问题以案促改工作

作者: 时间:2021-08-12 点击数:

 


青海做实做细木里矿区问题以案促改工作
专项监督守护生态文明高地

 


  8月,青海木里矿区仍是凉风袭人。眺望这片海拔超过四千米的高原区,修复生态所用的绿色覆膜连接天际,一场为期三年的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正在进行。

  “包坑的单位到现场没,今日土方清理量和回填量是多少?”“膜底下的草皮如何养护,能度过要来的雪天吗?”在位于天峻县的聚乎更4号井采坑,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贺建忠所在的督查组掀开薄膜检查人工种草复绿情况。

  今年以来,该自治州纪委监委牵头多次派出督查组,跟进监督矿区新一轮采坑渣土修整、植被恢复、湿地保护等综合治理情况。在督查组监督推动下,各项治理工作正有序推进。目前,矿区范围内10个矿井的采坑、渣山已全部修整;累计种草复绿约28076亩,达到总设计量的96%以上。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青海省纪检监察机关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到位,以有力有效政治监督为打造生态文明高地保驾护航。

  祁连山南麓的木里矿区,位于黄河上游重要支流大通河源头,生态保护意义重大。2014年以来,党中央连续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制止木里矿区破坏式开采。然而非法采煤仍长期存在,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2020年8月,相关问题曝光,有关单位和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不力,多名失职失责领导干部被免职。

  “木里矿区生态环境问题出现反复,根本原因在于地方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缺乏一抓到底的思想自觉和工作韧性,存在‘过关’思想。”青海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赵浩明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省纪检监察机关把加强生态环境领域政治监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上下一体开展护航生态文明高地专项监督,其中,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被列为监督重点。

  在护航生态文明高地专项监督中,青海省纪委监委梳理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省有关地区、部门、行业重要指示批示的详细台账,明确贯彻措施、责任领导、落实情况、整改意见等内容,及时动态更新完善,并抓实抽查、通报、督办和约谈促整改的闭环工作机制,用具体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确保政治要求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让破坏生态环境者付出沉重代价。”青海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都可荣介绍,针对矿区非法开采问题,该省纪委监委对失职失责的17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去年8月以来,州县两级纪委监委开展相关监督检查164次,对落实生态保护部署中履职不力,在整改工作中欺上瞒下、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问责,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约谈提醒31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聚焦非法开采背后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失职渎职等腐败行为,海西州纪委监委发挥属地优势,深挖细查,精准追责问责。同时,通过现场抽查、跟踪督查、定期通报等形式,加强对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的监督检查,逐项对账销号,紧盯整治过程中的项目审批、资金拨付、质量验收等关键环节强化监督,压实主体责任,推进廉洁工程建设。

  “在推进以案促改中,我们认为迫切需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都可荣告诉记者,青海省在县级层面强化纪委对同级党委及其领导班子成员监督,探索通过完善决策程序等措施堵住漏洞。

  今年以来,青海省纪委监委组织8个市州和9个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分别在省委全会、省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协助省委领导约谈在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明显问题的海西州等6个地区单位党委(党组)书记,以述责述廉、约谈提醒督促履行政治责任。此外,与235名市州、省直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压实主体责任,确保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青海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青海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汲取木里矿区生态环境严重破坏问题教训,持续督促各地各部门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履行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守护好巍巍青海绿水青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黄秋霞 自青海报道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