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整治

作者: 时间:2022-04-19 点击数:


  “贵阳国家粮食交易中心交易部部长杨忠文在粮食竞拍、交易、拨款过程中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被贵阳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近日,贵州省纪委监委通报8起粮食购销领域涉嫌腐败问题案件。截至目前,该省已公开通报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案件12批次36人。

  贵州省纪委监委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把发现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办作为重要抓手,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组和主管监管部门的联动协作,从严从快惩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

  据介绍,该省纪委监委与省委专项巡视组建立发现问题和问题线索“双向抄告”机制,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与巡视巡察机构的统筹衔接、贯通联动。通过适时召开会议通报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办情况,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推动同向发力、同题共答,提升监督效果。为提升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实效性,该省将省委专项巡视组抄告的问题列入抽查范围,采取“室地”联动监督方式,对各市(州)自查自纠问题整改、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等进行重点抽查督查。明确省协调小组及成员单位的6名有关负责同志对全省9个市(州)开展包干督导,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推动上下贯通抓落实。

  针对涉粮问题政策性强、情况复杂等特点,省纪委监委对全省查处的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案件进行系统分析研判,梳理涉粮领域容易发生违规违纪问题的环节、重点及核查此类问题的主要方法,总结形成分析报告,为案件查办提供指导参考。

  在做好专项整治和案例剖析的基础上,及时督促各地各部门从内部监管、体制机制等方面剖析问题成因,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效。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向粮食主管监管部门、国有粮食企业发出纪检监察建议39份,开展警示教育110场次。推动围绕地方党委和政府落实粮食购销主体责任建章立制24项,主管监管部门落实粮食监管责任建章立制239项,国有粮食企业收购、销售、储存等环节建章立制172项,以有力监督推动建立严管严控长效机制。(通讯员 陈欢)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