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深化小微权力运行监督 入户察访严惩蛀虫

作者: 时间:2022-04-26 点击数:


  “你们村集体今年的总收入是多少?给群众的分红是按什么比例分配的?”这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纪委监委开展涉农领域腐败问题监督检查时的一幕。近日,山南市纪委监委组建14个监督检查组,紧盯基层财务管理、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39次,发现问题228个,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立行立改。

  今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首责,强化监督检查,紧盯惠民政策落实,对“微腐败”精准发现、精准监督、精准执纪问责,构建起“小微权力”监督网,有效整治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据了解,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294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2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4人,移送检察机关14人。

  日前,拉萨市纪委监委对拉萨市当雄县宁中乡堆灵村原党委书记林珠西绕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查,林珠西绕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把国有资产和集体资金当成个人“钱袋子”,挪用征地补偿款和合作社周转资金、村集体资金归个人使用,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我们通过查处林珠西绕案件,对啃食农牧民群众利益的‘蛀虫’形成了极大震慑,针对‘小微权力’监管形成了一事一议、勤廉双述、资金监管等制度。”当雄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普布说。当雄县纪委监委干部经常深入群众听民声访民情,综合运用调研座谈、入户察访、查阅台账等方式,针对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征地补偿、环境治理等领域的廉政风险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全面排查廉政风险隐患,切实维护农牧民群众利益。

  昌都市察雅县纪委监委派出50余人次深入扶贫主管部门、乡镇、村居开展监督检查16次,发现问题42个,责令整改42个;林芝市巴宜区纪委监委严格履行监督职责,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点位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自治区纪委监委全面推进县级纪委监委内设机构改革,试点探索建立乡镇纪检监察协作片区工作机制,“攥指成拳”凝聚监督合力,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落实。

  此外,自治区纪委监委还通过采取召开过渡期专项监督工作例会,举办地市和县区纪委书记培训班,制定加强专项监督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等方式,部署监督任务,压紧压实区市县乡四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持续加大对“小微权力”腐败惩治力度。

  “我们将针对公私不分、贪占公家便宜等突出问题,加强专项监督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纠治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郑勇 廖天冰 索朗次仁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