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前总统接受非法政治献金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陷腐败丑闻

作者: 时间:2019-09-05 点击数:




  以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享誉国际政坛的哥伦比亚前总统桑托斯日前终于承认,他在竞选总统期间接受非法政治献金。

  “我深感抱歉,请求哥伦比亚人宽恕我。”他在一份声明中写道,“因为这种可耻的行为永远不应该发生,而我刚刚才明白这一点。”

  就在不久前的当地时间8月13日,哥伦比亚国家选举委员会(CNE)宣布,桑托斯涉嫌在竞选总统期间违规接受巴西建筑商奥德布雷希特公司上百万美元的非法政治献金,选举委员会从当天起正式对其展开调查。而这项调查,有可能成为刑事起诉的第一步。

  腐败已成“癌症”

  在被曝出腐败丑闻之前,2010年至2018年连续担任总统的桑托斯在哥伦比亚曾被视为英雄,享有很高威望。

  他含着银汤匙诞生于哥伦比亚最富有的家庭之一,继承了大笔丰厚的身家和庞大的媒体帝国。他的叔父是哥伦比亚前总统,他自己也曾担任过国防部长。

  在任期间,桑托斯带领哥伦比亚经济蓬勃发展,获得了极高的民众支持率,也成为国际社会的宠儿。在不久前的2019年3月26日,他还发表了最新著作《和平之战》。

  2016年10月,这位“为结束哥伦比亚长达50多年内战作出坚定努力”的前总统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并获得了800万瑞郎、约合93万美元的奖金。他曾经主导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签署和平协议,尽管不久后整个国家的局势就再次陷入了岌岌可危的境地。

  因此,当第一次被指控从奥德布雷希特那里拿钱时,桑托斯毫不犹豫地表示,他个人对此并不知情,并呼吁相关部门彻底调查他在2010年和2014年的竞选活动,以澄清事实,还他清白。

  但这并不能真的证明桑托斯清白。

  根据2016年12月公布的调查数据,从2002年至2016年,奥德布雷希特在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墨西哥、委内瑞拉等12个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中,向当地政府支付了7.88亿美元贿赂,目前已有多名高官被卷入其中。

  2016年12月,奥德布雷希特曾同意支付至少35亿美元,以了结巴西、瑞士等国对其的行贿指控。该公司在和解协议中承认,早在2001年就开始了行贿计划。

  外界起初认为,奥德布雷希特在哥伦比亚行贿1100万美元,但哥伦比亚司法部长马丁内斯在2017年7月表示,该国腐败官员实际上从这家总部位于巴西萨尔瓦多的工程巨头手中收受了总计2700万美元贿赂。

  桑托斯的朋友、前竞选经理罗伯托·普列托因2010年接受非法竞选捐款,被判5年监禁。桑托斯在2014年总统大选中的竞争对手苏卢阿加,因涉嫌接受奥德布雷希特的非法政治献金,目前正受到检方、国会和CNE的调查。

  2012年,哥伦比亚前参议员维达尔收受奥德布雷希特近170亿比索(约合650万美元)贿赂,并确保一份利润丰厚的公路建设合同落入后者之手。就在最近,2017年8月被捕、今年2月被判入狱近7年的维达尔在接受记者公开采访时,将矛头指向了桑托斯,使后者重新被CNE调查。

  在哥伦比亚现总统伊万·杜克看来,腐败已是该国不得不痛下决心治愈的“癌症”。

  每年因腐败损失170亿美元

  在南美洲,腐败不是件新鲜事。大多数哥伦比亚人承认,在这个国家,几乎已成为家常便饭的腐败现象是个巨大的问题。

  据哥伦比亚《波哥大邮报》报道,一份报告称,哥伦比亚和多米尼亚共和国、墨西哥、秘鲁、委内瑞拉一样,被列为拉美州和加勒比地区腐败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在哥伦比亚,30%的民众使用公共服务时只有行贿才能一路“绿灯”,22%的人去公立医院时给医生送礼,20%的当地人曾向警察和公立学校行贿。民意调查显示,腐败是哥伦比亚人最关心的问题。61%的受访者认为,哥伦比亚的腐败现象还在持续恶化。

  1994年,埃内斯托·桑珀在总统竞选中被发现接受卡利卡特尔的非法政治献金,后者曾是当时哥伦比亚最大的走私组织之一。2016年,一家企业被控贪污学生校餐资金,而涉事学校位于哥伦比亚最贫穷的省份,校餐对学生而言相当宝贵。这一消息迅速登上了哥伦比亚各大媒体头条,激起了全国舆论的口诛笔伐。2017年3月,哥伦比亚国会参议院被曝出贿选丑闻,候选人因涉嫌花钱买选票被拘捕调查。

  更令人震惊的是,2017年6月,哥伦比亚反腐部门的一把手莫雷诺利用赴美出差的机会,在中间人的穿针引线下,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一处地点秘密收受1万美元现金贿赂。反腐机构高官一边查贪腐案,一边借机中饱私囊,让媒体大呼“极其荒唐,在国际层面都相当罕见”。

  据媒体报道,哥伦比亚总审计长埃德加多·玛雅·维拉松透露,该国每年因腐败损失50万亿比索,约合170亿美元,相当于这个拉美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5.3%。

  近年来,随着多起腐败案被曝光并在国内引发一片哗然,反腐呼声日益高涨。

  2017年4月1日,1.6万名哥伦比亚人走上街头,举着“政府腐败泛滥”的横幅,参与反对桑托斯的游行。但人们很快发现,反腐败游行的主要煽动者、前总统阿尔瓦罗·乌里韦和前政府高官亚历桑德罗·奥多涅斯,也陷入了各种腐败丑闻中。

  想用法律解决腐败问题

  哥伦比亚人早已厌倦了腐败,他们试图通过更彻底的调查和法律来解决这一问题。

  去年8月下旬,在非政府组织哥伦比亚绿色联盟持续两年的努力下,哥伦比亚发起了一项全民公投,试图推动更严厉的反腐败立法。

  公投内容包括是否同意以下7项措施:将国会议员的工资上限限制在全国最低工资标准的25倍以内,对腐败官员实施更严厉的惩罚,公共部门在雇佣承包商时必须公开透明,国会议员公开自己提出了哪些法案以及被谁游说,要求民选官员公开其资产、收入和缴纳的税款,民选官员在同一立法机构的任期不得超过三届。

  据报道,哥伦比亚法律规定,参议院年薪为12.4万美元,高于荷兰、瑞典、法国等发达国家的议员年薪。许多国会议员被指控挪用公共资金,给来自自己政治阵营的地方政府。相比之下,据2017年官方统计,哥伦比亚26.9%的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其中7.4%属于“极度贫困”。

  这次全民公决具有法律约束力,一旦通过后将在一年内实施,那将意味着国会议员工资可能降低40%。但前提是,3600多万注册选民中必须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参与投票,全民公决才有效,且每一项措施通过,都需要获得50%以上的有效选票支持。

  参议员克劳迪娅·洛佩兹是此次公投的支持者之一,她认为该倡议“并非是打击腐败的唯一解决方案”,“我们需要政治选举改革和司法改革。但公投是一个开始”。

  在哥伦比亚,所有党派都公开表示支持打击腐败,公投法案以84票对0票的绝对优势在参议院获得通过。但有意思的是,7项反腐措施中有6项此前曾在国会被提出,但每次都在参议院被否决。为了阻挠公投,相关利益群体试图以假新闻影响选民。包括声称新举措将导致最低工资标准被降低,带头发起公投的人将从每一张赞成票中获利等。

  在这场全民公投中,总统杜克郑重其事地投出了自己的一票。

  大约有1170万哥伦比亚人前往投票站,投票表决这项法案,而且几乎所有人都选择了支持新的反腐措施。但结果还是令人沮丧。选举官员表示,由于几乎所有选票都已清点完毕,投票人数比法案通过所需的1210万张选票少了47万张,公投被宣布无效。

  “我们当中99%的人投票支持这些倡议。”杜克在全国讲话中说,“不幸的是,投票人数没有达到批准的最低要求。”

  政界人士塞缪尔·霍尤斯则无奈地承认,“法律不能解决腐败问题”。“哥伦比亚充满了法规、禁令和规章,但没有任何改变。”他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我们需要改变这个国家的文化,我们需要公民密切关注政治家,否则我们只是把公共资金浪费在几乎没有效果的举措上。”(特约记者 郭悦 || 责任编辑 赵国利)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