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纪律建设纳入党建总体布局具有重大意义

作者: 时间:2018-03-16 点击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17-11-08 09:16:57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将纪律建设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并列起来,形成了更加科学更加成熟更加完善的党建总体布局,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从实践到理论不断深化,对于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深远的现实意义。

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是对我们党纪律严明的光荣传统的传承与弘扬。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我们党成立96年来,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严明纪律是党从挫折中奋起、在战胜困难中不断成熟的法宝。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说过:“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他领导人民军队制定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传唱至今、历久不衰,成为党和军队建设的传家宝。毛泽东同志在《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反对自由主义》《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等著作中精辟论述了纪律的重要作用。在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组织起来就有力量。没有理想,没有纪律,就会像旧中国那样一盘散沙,那我们的革命怎么能够成功?我们的建设怎么能够成功?”我们党有8900多万党员,在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执政,如果不加强纪律建设,不严明党的纪律,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就会大大削弱,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就会大大削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以新时代的深邃历史视野深刻地指出:“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打败穷凶极恶的敌人、夺取中国革命胜利,靠的是铁的纪律保证。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同样要靠铁的纪律保证。”

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总结与赋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纪律建设。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他还多次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在中央纪委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问题,鲜明提出“把纪律挺在前面”“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治本之策”,要求各级党组织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用纪律和规矩管党治党,使干部向高标准努力,不犯或少犯错误。5年的实践,党中央把纪律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全面融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并赋予其新的科学内涵。例如,强调依规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等理念;将党的纪律科学地概括为“六项纪律”;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出台了一系列党内法规,把党的纪律建设内容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

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更好地适应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遵循毛泽东建党学说,开创性地开展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推进党的建设这个“伟大工程”,成为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继思想、组织、作风等三大建设后,党的十六大强调“制度建设”,十七大强调“反腐倡廉建设”,回答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基本问题,探索长期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正是基于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党的十九大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适应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需要。纪律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伴随党的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无论是政治建设、思想建设,还是组织建设、作风建设都离不开纪律建设的保证。纪律建设更加突出党建特色,其固有的“惩戒淘汰机制”和“治病固本机制”,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更好地体现了新时代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要求,有利于解决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突出问题。

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治本之策。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把纪律建设作为治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离开“标”的“本”,也没有离开“本”的“标”。治标是为了治本,治本才能巩固治标的成效。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创造条件,治本为治标巩固成果、根除病源。纪律建设要求为党员干部划出了警戒线,发挥纪律的刚性约束、惩处震慑作用。同时,要求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在遏制腐败思路和方向上,纪律建设实现了跨越式的演进和创新。过去,在干部监督上,有些党组织习惯于把防线设置在反腐败上。纪律建设则把防线设置在纪律上,体现了高标准严要求,彰显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各级党组织加强纪律建设,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零容忍态度处置各类违纪行为,有利于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收到标本兼治的效果。(孙志勇)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