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作者: 时间:2018-03-16 点击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17-11-09 09:26:55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我们将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决心聚焦主业主责,以“刻印”“固本”“护林”“连心”“先锋”等五大工程为引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韧劲推动十九大精神在许昌落地生根。

刻印——持之以恒加强纪律教育。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思想是行动的“定海神针”。我们将围绕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通过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剖析典型案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运用廉政教育基地、微博、微信、微电影等载体,开展特色鲜明的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于心,融入血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固本——持之以恒落实“两个责任”。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将进一步巩固好、发展好落实“两个责任”成果,把检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察和监督执纪的重点,推动各级党组织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和完善许昌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考核办法,层层传导压力,严肃问责追究,强基固本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健全党员干部监督管理机制,逐步实现长效化、常态化。巡察利剑力道下沉,协调督促制定实施七届许昌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将市委巡察对象扩展至乡(镇、街道)党组织,实现一届任期内全覆盖。

护林——持之以恒用好“四种形态”。十九大报告要求,“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我们将认真落实许昌市《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意见(试行)》,规范完善适用情形、处理方式、实施程序和转化标准,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制定出台《许昌市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暂行办法》等管长远的制度机制,着力在改中正本清源,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连心——持之以恒开展作风整治。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党风关系民心向背,影响执政根基。我们将保持抓作风建设的定力韧劲,紧盯重要节点,坚持检查、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措施执行情况,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疏堵并重,靠制度机制的力量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整治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惩治“微腐败”,管住“微权力”,让党心民心心连心。

先锋——持之以恒建设执纪铁军。十九大报告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将根据中央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积极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刀刃向内强化自我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结合许昌实际制定实施细则,把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之笼。我们将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等学习教育,严查“害群之马”,打造执纪铁军,在反腐败斗争新征程上初心不改,争做先锋,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作者赵文峰系河南省许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