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

作者: 时间:2018-03-16 点击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17-11-09 09:28:44

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振奋精神再出发,推动巡察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把牢巡察政治方向。巡察工作必须始终贯穿政治巡察这条主线,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进中央决策部署在无锡落地生根。我们紧扣政治纪律和政治生态,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衡量巡察成效的标准,深入了解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是强还是弱、加强党的建设是实还是虚、全面从严治党是严还是宽。重点看政治忠诚、政治担当和执行政治纪律情况,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看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盯住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尤其是主要负责人,巡察其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党的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维护群众利益、解决基层突出矛盾及选人用人等方面的情况。

突出巡察工作重点。从基层情况看,更多的是“蝇贪蚁腐”,更多的是不正之风,更多的是不作为问题、方式方法问题。市县巡察不能大水漫灌,必须突出重点,探索点穴式巡察、机动巡察、专项巡察,直抵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到群众关注的领域开展工作,自下而上地发现问题,让“苍蝇”无处藏身,真正发挥“眼睛”“耳朵”的作用。巡察进驻、接访、反馈、整改各个环节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十八大以来,无锡市县两级巡察共受理来信来访555件次,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5341人次,走访732个单位,拓展了巡察发现问题的渠道,密切了党群关系。

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基层情况千差万别,问题表现多种多样。必须防止亦步亦趋、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我们结合无锡实际创新探索,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高巡察的针对性实效性。必须有效克服熟人社会、人情关系的影响,探索交叉巡察、异地巡察等方式,努力把监督的层级适当拉大、空间相对隔开、交集减到最少。工作中,我们注重四个联动:注重加强巡察与巡视的联动,把中央巡视江苏和省委巡视无锡反馈问题的整改作为巡察重点内容来抓,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制订了52条具体整改措施;注重加强巡察与派驻的联动,巡察组在发现问题上下功夫,派驻纪检组在督促整改上见真章,实现监督执纪深度融合,监督效果1+1>2;注重加强巡察与执纪的联动,巡视巡察移交的线索执纪审查部门随交随办,快查快办;注重加强巡察与审计的联动,引入第三方社会审计服务机构,在发现问题线索上精准用力。最近两轮巡察,共发现问题383个,提供线索51条。

促进巡察成果运用。政治巡察能否取得实效,发现问题是基础,成果运用是关键。措施不在多在有效,制度不在多在管用。比如针对党员干部监督管理不严谨的问题,我们部署推进全市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信息系统建设,实现了建立科级以上干部廉政档案全覆盖。针对农村集体资金、资源、资产、资本监管力量分散、不到位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推行阳光监督,以信息化手段,促进基层党组织权力在制度中规范、在阳光下运行。

强化巡察政治保障。巡察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关键在于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从探索开展巡察至今,无锡始终由市委主要负责人担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纪委书记、组织部长担任副组长。始终把推进巡察制度创新放在重要位置,先后印发《市委巡察工作规程》等文件,建立要情报告、情况通报、线索移送、巡察反馈等机制,使巡察工作各个环节都有章可循。始终做到优先安排配强巡察队伍,把巡察组作为培养干部的平台、锻炼干部的熔炉。

(作者王唤春系江苏省无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