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讲政治贯穿派驻监督全过程

作者: 时间:2021-03-25 点击数: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坚守政治监督职能定位,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图为近日,中国海油纪检监察组对中海油服科技创新情况进行监督调研。何辽勤 摄

  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必须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时代内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讲政治要求贯穿派驻监督全过程,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始终坚守政治站位

  提高政治判断力,就是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深刻认识各类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清醒辨别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作为派驻国资委的纪检监察组,最根本的就是要对国资央企改革发展的核心利益、基本原则、基本目标精准把握、了然于胸。

  要准确把握监督对象的政治属性。国资委根据国务院授权,代表国家对中央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专司国有资产监管,负责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肩负着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责任使命。职责使命决定了政治属性、政治要求必然贯穿于国资委每一项业务工作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关乎国资央企能否担负起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的重大政治使命,关乎国民经济发展大局。必须始终站在维护国家战略安全、服务保障基本民生等党和国家的全局来审视国资央企的政治属性。

  要从政治大局找准派驻监督的着力点。要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派驻监督工作始终,履行好监督这一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督促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更好地履好政治责任和使命。比如,中央企业聚焦主责主业,要从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巩固我们党执政的经济基础的政治高度来认识,从关乎国计民生、国家安全的战略全局来把握。比如,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方面,要站在捍卫我国经济安全、产业安全的高度,把中央企业打造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要深刻认识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实践证明,腐败问题和政治问题往往是相伴而生、相互交织、相互渗透的。从查办的案件来看,国资央企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有的利用职权谋取私利,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干预插手企业经营活动;有的通过混改、收购等隐性方式搞关联交易、利益输送;有的将手中掌握的国有资源当成发家致富的“摇钱树”,纵容默许家人、亲属利用其职权及职务影响力谋利,等等。国资央企发生的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影响国有资产的安全,关乎党和国家政治基础、经济基础的稳固。抓好国资央企反腐败斗争,根本上是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定不移抓下去。

  精准把握“国之大者”

  提高政治领悟力,就是要从政治上领会好、领会透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精神,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点任务的政治内涵,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看国资央企各级领导人员是否心怀“国之大者”,聚焦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来谋划思考,结合国资央企实际,找准监督方向和监督重点,展现担当作为。

  要加强对把握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监督。重点监督企业主责主业是否发挥战略支撑作用;是否围绕关系国计民生和国民经济命脉大局,实现经济布局的新优化;是否落实业绩考核指标体系要求,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是否强化底线思维,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有效维护国有资产安全。通过强化监督,确保高质量发展始终成为“十四五”时期国资央企改革发展的主题。

  要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情况的监督。重点监督是否将科技兴企作为发展战略;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意识是否得到强化,在科技创新方面是否有新的重大举措;企业科技投入与产出情况是否有明显改观,在产学研深度融合、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上是否有重大进展,人才激励等科技创新支持政策是否执行到位。通过强化监督,推动中央企业更加自觉地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战略支撑,在破解“卡脖子”问题、捍卫我国经济安全上发挥国家队、主力军作用。

  要加强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情况的监督。重点监督是否立足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适应和创造市场需求;是否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是否主动服务和支撑国家重大战略,与区域发展实现优势互补。通过强化监督,推动中央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国家战略方面更好地发挥引领和支撑作用。

  要加强对深化国资央企改革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着力监督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情况,推动改革任务落实落细。重点督促抓好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若干意见的贯彻执行,不断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重点加强对混合所有制改革特别是参股经营投资的监督,对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的严肃追责问责、涉嫌违纪违法的坚决查处。推动国资央企各级党组织担负起深化改革的主体责任,持续激发企业活力动力。

  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提高政治执行力,就是要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强化责任意识,确保落实到位。要牢牢把握职责定位,精准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推动国资央企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

  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日常监督全过程,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要积极探索监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有效途径,督促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完善与党委定期会商机制,把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给党委,持续推动抓好整改。探索开展与下级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定期谈话,认真做好日常咬耳扯袖、谈心谈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对民主生活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一把手和党委领导班子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提出意见,对纠正不力的要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报告。

  要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在审查调查工作各环节,努力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一方面,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审查办案工作。坚持查办案件首先从政治问题查起,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案件,紧盯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严惩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看好管住国有资产。另一方面,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化以案促改。要结合监督执纪中发现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特别是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督促推动有关责任主体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推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体制机制更加健全。

  (陈超英 作者系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3月25日理论周刊第6版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