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加强政治监督 推动能源保供责任落实

作者: 时间:2021-10-20 点击数:

 


 

  

       记者近日了解到,面对国内电力、热力等能源保供存在较大压力的实际,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把监督能源保供作为当前重要、紧迫的政治任务,紧盯责任落实、工作推进、纪律作风精准监督,确保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供应,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经济运行平稳。

  针对电力供需紧张形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督促公司党组主动担当作为,及时成立应急保供电领导小组,建立日报告、日会商、日协调机制,研究出台有序用电标准,坚决守住大电网安全和民生服务用电两条底线。此外,该纪检监察组还下发通知,要求公司系统各级纪委强化政治监督,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加强与总部生产环保部、营销部、燃料部、财务资产部等部门的联系,建立信息沟通和联络机制,深入基层电厂调研,及时掌握了解公司系统火电企业生产运行、电煤库存、资金保障等情况,针对性提出保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党组带头落实好供电、供热保障任务,坚决做到不停机、不断供。截至10月14日,华能集团在东北的10家大型火电厂煤炭库存较9月底增加47.5万吨,可用机组使用率达到100%,实现了应开尽开、应发尽发。

  围绕落实保供责任、提升保供能力跟进监督,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织3个专项工作组深入一线,对今冬明春电煤保供要求和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导。同时,按照“业务监督、职能监督、执纪监督”三道防线防范廉洁风险、关口前移源头防治的总要求,将电煤采购业务全流程和厂内燃料管理业务全要素纳入监督范围,确保电煤领域廉洁风险可控可防。华电燃料物流纪委加强对煤炭集约采购合同履约的监督管理,督促加强与煤炭生产企业衔接洽谈,全力争取总量、优化煤种煤质,四季度新增煤炭资源1850万吨。华电能源纪委针对供热安全稳定等突出问题开展靶向监督,督促各供热企业累计更换老旧管网71千米,更换阀门109座,所属供热企业现已全部完成热网打压注水工作,随时具备开栓供热条件。

  从产供储销全产业链发力,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督促党组提前谋划,继续加大国内天然气上产力度,加快重点气区产能建设,确保国产气持续快速增长。长庆油田、塔里木油田、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在抓好天然气处理厂站和装置检修的同时,努力增储上产,不断细化完善天然气冬季供应方案,层层传递保供压力;积极推动冬季保供重点项目建设,唐山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新建4座液化天然气储罐,储存能力达到128万立方米,天然气调峰能力在高峰期可达1个月持续供气4120万立方米/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督促公司党组充分发挥中国石化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系统内炼化企业持续优化燃料气配置,替代资源参与市场调峰,并制定资源缺口、运行故障、极端天气等不同情况下应急预案,保障高峰期能源供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