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关注 | 在重大历史关头统一全党思想

作者: 时间:2021-11-18 点击数:

 

  图为矗立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西侧广场的大型党旗雕塑《旗帜》与大型雕塑《伟业》。(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

  我们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也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在党的百年历史中,我们党先后在1945年制定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在1981年制定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两个历史决议都对推进和引领党的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如何理解我们党的政治智慧和责任担当,认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记者采访了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广友教授。

  第一个历史决议总结了建党以来特别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基本经验教训,为党的七大胜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第二个历史决议分清是非、统一思想,引领大家团结一致向前看

  记者:我们党历史上的两个历史决议是如何产生的?其历史背景分别是什么?

  黄广友:1945年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重要历史文献,它是党中央在延安开展整风的成果。毛泽东同志强调:“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延安整风的目的正是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教训,确立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为夺取全民族抗战最后胜利更好地发挥党的领导作用。

  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讨论和对错误路线的深入批判,全党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对党的历史特别是党史上的路线是非有了较统一的认识。因此,起草一份历史决议,彻底解决党的历史问题的时机也就成熟了。

  1944年5月,毛泽东同志主持召开中央书记处会议,决定成立党内历史问题决议准备委员会,起草工作启动。毛泽东同志对这份决议的起草和定稿起了决定性作用,不仅明确起草历史决议必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思想理论观点,而且亲自作出多次重要修改,将题目定为《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45年4月,党的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原则通过决议,既成功解决了党的历史问题,也标志着整风运动的胜利结束,为党的七大胜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则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解放思想、拨乱反正的历史转折中诞生的。经过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这场思想解放运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但仍存在一些对新的路线方针政策、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问题的错误认识。对此,党中央认为,要顺利推进改革开放,全面完成拨乱反正,必须正确认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走过的道路,全面总结这一时期的历史经验,并对一些重大历史问题作出结论,从而分清是非、统一思想。

  邓小平同志对这份决议的起草和审定起着“总设计师”作用。1979年11月,在邓小平同志亲自主持下,《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起草小组成立。邓小平同志先后十多次召集起草组开会,对起草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明确提出起草历史决议要突出三条“中心的意思”:一是确立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这是最核心的一条;二是对建国30年来历史上的大事,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要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包括一些负责同志的功过是非,要作出公正的评价;三是对过去的事情作个基本的总结,这个总结宜粗不宜细,总结过去是为了引导大家团结一致向前看。

  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一致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党的十二大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重大命题和“小康”战略目标、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做好了充分准备、奠定了重要基础。

  第一个历史决议增强了全党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第二个历史决议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彻底完成

  记者:两个历史决议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黄广友:《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党的六届七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和最重要成果。全文共七个部分,总结了建党以来特别是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高度评价了毛泽东同志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杰出贡献,肯定了确立毛泽东同志在全党的领导地位的重大意义。同时,全面详尽地阐述了历次“左”倾错误在政治、军事、组织、思想方面的表现和造成的严重危害,并着重分析了产生错误的社会根源和思想根源。

  第一个历史决议提出:全党今后的任务,就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一致的基础上,团结全党同志如同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为着获得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和中国人民的完全解放而奋斗”。可以说,第一个历史决议的通过,增强了全党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于1981年6月在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获得一致通过。全文共八个部分,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前党的历史,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作出了评价,特别是正确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

  第二个历史决议的通过,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彻底完成。决议实事求是地评价了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指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已经逐步确立了一条适合我国情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道路。决议首次将其概括为十个主要点: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必须从我国国情出发;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变革和完善必须适应于生产力的状况;阶级斗争已经不是主要矛盾;逐步建设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社会主义革命的根本任务之一;社会主义必须有高度的精神文明;加强民族团结对于我们这个多民族国家具有重大意义;必须加强现代化的国防建设;维护世界和平;建设具有健全的民主集中制的党。

  决议既科学评价了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又根据新的实际和发展要求确立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正确解决这两个相互联系的重大历史课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远见卓识。

  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关键时期,两个历史决议具有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推动事业发展的历史意义,仍然是我们党认识和评价历史的重要遵循

  记者:怎样认识两个历史决议的历史意义?

  黄广友:两个历史决议是集中全党思想和智慧形成的对自身历史经验和教训的科学判断。虽然它们产生的历史背景、致力于解决的核心问题有所不同,但它们都是在历史发展的重大节点,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关键时期,对党的历史经验和教训作出的科学总结,对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关于两个历史决议的历史意义,我认为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统一思想。我们党通过两个历史决议摆脱了错误思想在党内造成的思想混乱局面,统一了全党思想。第一个历史决议破除了党内长期盛行的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第二个历史决议纠正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思想,使全党思想统一到改革开放伟大决策上来。

  第二,增进团结。第一个历史决议在全党起到了团结看齐的作用。第二个历史决议则推动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从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第三,推动事业发展。第一个历史决议的通过,使全党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起来,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并最终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第二个历史决议,在全面完成党的指导思想拨乱反正的基础上,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

  记者:两个历史决议具有怎样的时代价值?

  黄广友:虽然过去了几十年,但两个历史决议仍然是我们党认识历史和评价历史的重要遵循,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从决议内容来讲,两个历史决议准确把握住了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牵住了百年党史的“牛鼻子”,因此仍然是我们今天学习历史、把握历史的重要遵循。

  从决议过程来讲,两个历史决议在探索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方面,具有跨越时代的方法论价值。两个历史决议坚持人民立场,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辩证地、实事求是地分析和评价历史,才使得决议经受住了历史检验,具有持久的生命力。

  从决议功用上讲,两个历史决议具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重要作用。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是要否定两个历史决议,进而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两个历史决议不仅在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想中具有重要作用,而且也为我们如何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提供了权威答案。

  将总结历史经验同革命、建设与改革各时期党的自身建设和中心工作相结合,将总结经验和吸取教训相结合,既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经验,也是一种高明的历史与政治智慧

  记者:透过两个历史决议,您认为中国共产党是如何总结历史经验的?有什么值得借鉴之处?

  黄广友:中国共产党在总结历史经验、总结历史教训、汲取历史智慧方面有着以下鲜明特点和独到方法,这是我们党研究总结自身历史的过程产物,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并创造性运用。

  首先,中国共产党是在创造历史中总结历史。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一条鲜明标识,也是我党总结历史经验的动因与旨归。总结历史经验不是消极等待,而在于对现实的正确把握和积极改变。马克思主义政党作为一个具有强烈历史意识的使命型政党,其强烈的历史自觉、使命自觉及深邃的历史观照,要求自身在现实中运用历史思维、把握历史规律。

  党总结历史经验是出于实践要求,并用于指导实践,而不是为了历史而历史,也不是停下中心工作单纯投入故纸堆。出于纠正既往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错误、在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基础上统一全党思想行动的实践要求,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民抗战的同时,对党的历史进行了全面、系统和深入的总结,形成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毛泽东思想的最终形成和党的七大胜利召开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其次,将历史经验总结置于党的建设全局中,以研究党史推进思想理论建设和组织路线建设。中国共产党在总结历史经验和推动中心工作之间,还存在着思想理论和干部队伍两个重要环节。在党的建设实践中,历史脉络的明晰和历史经验的总结,促使指导思想和路线方针获得“事实胜于雄辩”的强大说服力。例如,在延安整风过程中,《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建立在前期对党史的集中学习总结和毛泽东同志对主观主义等错误思想的有力批判之上,决议又进一步巩固了延安整风的思想理论和政治路线成果,并为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最终形成提供了历史依据。

  第三,将明确历史主线、总结历史经验与正确对待失误、批驳错误思潮相结合。历史的发展绝不是一帆风顺的。如何正确对待党的历史,是检验一个政党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在这方面,我们党秉持“敢于承认、正确分析、坚决纠正”的原则,使失误同历史经验成就一起成为自身的宝贵财富。1979年中央召开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邓小平同志针对当时思想混乱的局势,对“四项基本原则”进行了明确阐释,这才有了此后《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毛泽东同志及毛泽东思想历史地位的客观评价。

  总之,将总结历史经验同革命、建设与改革各时期党的自身建设和中心工作相结合,将总结经验和吸取教训相结合,既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经验,也是一种高明的历史与政治智慧,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积极践行。

  把我们党团结凝聚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团结一致向前进

  记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第三个历史决议有何意义?

  黄广友:这次全会通过的《决议》,同前两个历史决议一样,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是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新征程上,我们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需要用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来鼓舞斗志、凝聚力量、坚定信心,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二是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增强全党团结统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坚持和发扬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历史经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我们党团结凝聚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团结一致向前进。

  三是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赶考”远未结束,这就需要我们深刻汲取党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全党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管筱璞 柴雅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