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会精神机关篇 | 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 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作者: 时间:2022-06-09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作出战略部署。作为联系监督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的监督检查室,必须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职能职责,坚定稳妥、稳中求进,以高质量履职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推动联系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切实走好“第一方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引导督促党员干部真正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中央强调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作为监督检查室,必须以有力有效的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这个“首段”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及时跟进学习,准确领悟把握党中央在关注什么、有什么新要求,重点检查党组(党委)贯彻落实的态度、思路、措施和进展,做到既看过程又看结果,把落实效果作为检验的根本依据。要强化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聚焦巩固拓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三新一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等决策部署,结合联系监督单位实际,督促党组(党委)自觉对标对表,切实履行好党中央赋予的职能职责。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重点检查联系监督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权力运行、选人用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廉洁自律等情况,通过抓“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要强化换届纪律风气监督,结合回复党风廉政意见等工作,切实把好政治关、廉洁关,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行为,坚决惩治选人用人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保证换届风清气正。

  始终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确保反对和惩治腐败的震慑常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作为联系监督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的监督检查室,必须清醒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败斗争“四个任重道远”的重要判断,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准确把握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的政治属性,精准发现政治风险和政治危害,重点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要聚焦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明确的工作重点,结合联系监督单位权力特点,紧盯管人管钱管物、权力集中、廉洁风险高或群众反映多的重要岗位,及时发现并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要持续加大政法领域腐败治理力度,与常态化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结合起来,结合查办重点案件,聚焦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净化政法系统政治生态。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做到纪法情理融合,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深化以案促改,坚持“查改”同步、“点面”结合,以典型个案推动解决普遍性深层次问题,切实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

  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作为联系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的监督检查室,必须始终坚持从政治上看待“四风”问题,做到反复抓、抓反复。要摸清不同时期、不同单位、不同层级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阶段性特征,紧密结合实际,解决具体问题。要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联系监督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重点看其在做决策、抓改革、促落实方面是否存在脱离客观实际、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的情况。要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乡村振兴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要深入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聚焦老问题和新动向,严肃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餐饮浪费等问题,特别是注重发现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等隐形变异问题,坚持露头就打,防止成风成势。要推动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督促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权力观,改作风、树新风、注重家教家风,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不断完善和用好监督机制,持续提升派驻监督质量和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使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要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派驻纪检监察组身处“四项监督”汇聚点,是纪委监委监督的拓展延伸,必须不断完善机制保障推动派驻监督发力增效。要健全“室组”联动监督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共享、重要事项会商研究、政治生态共同研判、线索处置与查办案件协作等工作机制,加强工作统筹、力量整合,发挥各自优势,放大叠加效应。要健全“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组、地方纪委监委的联动配合,及时总结提炼、归纳完善经验做法,更好指导办案实践,提高联合办案质效。要深化派驻机构与联系监督单位党组(党委)专题会商机制,坚持定期会商和即时会商相结合,集体会商和小范围会商相结合,促使“两个责任”贯通协同。要会同联系派驻(派出)机构进一步加强对机关纪委工作的指导,推动履职尽责,切实发挥职能作用。

  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干部队伍,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检监察队伍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以党性立身做事,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一室作为联系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的监督检查室,必须带头加强政治建设,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持续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深入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和实战练兵,持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严格执行监督执纪执法制度规定,在实践中全面增强党员干部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要不断锤炼“严实深细”工作作风,扑下身子、深入实际,见微知著、抓早抓小,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施策、精准处置。要坚持严管厚爱队伍,既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又加强政治激励、工作支持、生活关爱,使全室干部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