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 | 战略擘画

作者: 时间:2022-10-20 点击数: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战略擘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亚栋

  “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这10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年来的“战略性举措”“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进行概括,其中包括:“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

  “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二十大报告,安徽省马鞍山市委书记张岳峰代表把这一表述重点圈了出来。

  长江,我们的母亲河,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然而,历经长期过度开发,“长江病了,而且病得不轻”。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长江生态环境问题,要求“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作出长江十年禁渔的重大决策。

  长江干流马鞍山段的薛家洼,环境问题一度突出。张岳峰介绍,2019年5月初,马鞍山十年禁渔“首战”在此拉开,到5月底,薛家洼所有渔民全部上岸。随后,马鞍山市域内长江干流、支流退捕工作全面展开。按照上岸渔民有房住、有工作、有社保、有学上、心情舒畅“四有一畅”工作法,不到三个月,拆解各类渔船5147条,退捕渔民2984户、涉及渔业人口10757人。以薛家洼为突破口,马鞍山实施23公里长江东岸综合整治,实现长江东岸从“滨江不见江”到“城市生态客厅”的美丽蝶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生态之变”,彰显“布局之变”。

  时针拨转到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式形成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使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也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方略更加完善、发展目的更加明确、发展内涵更加丰富、发展道路更加广阔。

  从“四位一体”到“五位一体”,一子落而满盘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带动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同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也逐步形成、协调推进——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

  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在党的历史上首次以全会的形式专题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2014年12月,在江苏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公开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一并提出;

  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个明确”中,就包括了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全局上确立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部署,丰富和发展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路丙辉代表说。

  “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相互促进、统筹联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相互促进、统筹联动,要协调贯彻好,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生态文明、和谐社会,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把各方面联系起来分析、统筹起来谋划。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一个有机整体。

  山东德州大于集村,国家级农村社会经济调查观察点,全村40个记账户36年如一日,坚持写下千余本“手账”。10年来的“收支账”,写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耕耘收获;10年来的“兜底账”,记录社会建设加速补齐民生短板;10年来的“环保账”,诉说生态文明建设描画美丽乡村……放眼全国,越来越多的“大于集村”,在促进各方面布局协同推进、统筹联动中书写华章。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障、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统一于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这是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路线图,也是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任务书。

  ——“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淬火成钢,党旗高扬。这十年,从“一个都不能少”的全面小康,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的全面深化改革,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法治建设,都离不开全面从严治党锻造领导核心、提供根本保证。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个科学体系,相互间有紧密的内在逻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抓手。必须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

  ——协调贯彻好“两个布局”。

  非凡十年,把握经济建设这一根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引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一组组数据振奋人心:“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一百一十四万亿元,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百分之十八点五”“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三万九千八百元增加到八万一千元”“九百六十多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七十八点二岁”……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每一个方面都是有机联系的,都要将其作为有机统一体来统筹把握,努力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渐进和突破相衔接、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不断推动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更好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代表们表示,要坚定信心、守正创新,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定盘星。

  “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二十大报告,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委常委、东乡族自治县委书记马秀兰代表对这句话感触深刻。东乡曾是全国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随着党中央脱贫攻坚战役打响,长期困扰东乡群众的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迎刃而解。东乡的蝶变,充分体现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显著优势。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围绕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进行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谋划,加强对各项举措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的研究,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普遍与特殊、总体与部分、守正与创新的关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正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每一个方面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始终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湖北省荆门市委书记胡亚波代表表示。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必须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坚持中国道路,不断展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蓬勃生机。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

  道路指引布局,布局支撑道路。回望来路,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眺望前路,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底气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必须体现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方向要求,使“道路”和“布局”同频共振、互为支撑,激发更大能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