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昱:反腐一线的巾帼斗士

作者: 时间:2018-03-16 点击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17-09-27 09:14:55

蔡昱是浙江省丽水市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作为一名女干部,在执纪审查中,巾帼不让须眉,不管面对审查对象的威胁利诱,还是外围证人的抵制不配合,始终坚守信念、毫不动摇、一查到底。

说明: http://210.76.69.125/ueditor/jsp/upload/1506474982284.jpg

蔡昱,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浙江省丽水市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左一)。

蔡昱是浙江省丽水市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作为一名女干部,在执纪审查中,巾帼不让须眉,不管面对审查对象的威胁利诱,还是外围证人的抵制不配合,始终坚守信念、毫不动摇、一查到底。

2015年在查处该市政法系统某领导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时,面对威胁、谣言以及一些干部的不理解,初核工作受到很大阻力。蔡昱沉心静气,采取内紧外松、声东击西的策略,避其锋芒,转移取证方向,逐步将案件做细做实,在被审查对象以为滴水不漏、放松防备时,突发奇兵直击要害。在谈话突破阶段,蔡昱与其正面交锋,一一破解了其想钻法律纪律漏洞、耍无赖摆架子、闭口不谈等伎俩,剥丝抽茧地揭开了其明为讲义气、实为权钱交易的真实面目。

在查处丽水市人民医院系列窝串案过程中,面对一向嚣张跋扈的女院长极度不配合等问题,蔡昱要求执纪审查人员注重日常生活管理、规范言行举止,将其嚣张气焰打下去。同时,从政策教育、案例分析、家庭情感等方面入手,在较短的时间内就实现了有效突破。

近年来,蔡昱牵头或参与查办了丽水市公安系统天网工程中的腐败窝案、全市经贸系统系列窝串案、供销系统失渎职窝案、全市粮食系统系列窝串案、全市农业系统窝案、全市水利系统窝串案、市人民医院窝串案、缙云县系列窝串案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案件,为国家及集体挽回经济损失几千万元。

蔡昱在工作中注重总结规范执纪审查的工作流程及关键环节,将环节流程图与具体工作表单相结合,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清晰实用,一目了然,有力地规范和推动了全市的执纪审查工作。

蔡昱把“忠诚奉献看我的,进退留转听党的”当作自己的座右铭,参与执纪审查工作时间长任务重压力大,几乎没有节假日。2015年参与纪律审查工作达到280多天,就连春节也是在工作中度过。抽调到中央纪委工作期间,他面对工作压力和远离家人的双重考验,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激情和乐观向上的工作态度,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的忠诚,对纪检监察事业的忠诚。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