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华:“再难也要一查到底”

作者: 时间:2018-03-16 点击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17-09-28 08:55:17

2009年,陈晓华担任烈山区纪委副书记。几年来,他无论受过多少委屈,遭到多少怨恨,甚至受过多少威胁恐吓,都是迎难而上,不畏艰险。

说明: http://210.76.69.125/ueditor/jsp/upload/1506560205717.jpg

陈晓华,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纪委副书记。

群众说他是“黑包公”,因为他对腐败分子铁面无私,不畏强权,不辱使命,敢于办大案;同事说他是“活字典”,因为他执纪审查业务精通,善于办铁案。他就是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忠诚、干净、担当”的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纪委副书记陈晓华。

2009年,陈晓华担任烈山区纪委副书记。几年来,他无论受过多少委屈,遭到多少怨恨,甚至受过多少威胁恐吓,都是迎难而上,不畏艰险。

2014年7月,陈晓华受命办理省委第五巡视组交办的刘大伟违纪案。刘大伟是烈山区烈山社区原党委书记,人前是风光无限的民营企业家、乐善好施的“好人”,人后却是欺压群众的“小官巨贪”。他在烈山区深耕多年,关系网密、保护伞多。他与妻子办理了离婚,名下没有房产,存款寥寥无几,并烧毁了相关账目。

面对这样狡猾的对手,陈晓华没有退缩,从公安、检察、审计、金融等部门抽调骨干力量,马不停蹄地展开调查。

为了搜集有价值的线索,陈晓华每天翻阅账目上万条。5个多月,他只回过几趟家。在调查期间,刘大伟通过许诺、威胁、利诱等手段,拼命拉拢腐蚀调查人员和陪护人员,其亲戚朋友也千方百计打探审查进展。一天,陈晓华突然接到老同学的电话,邀请他出来“坐坐”,高度警觉的他断然拒绝。在调查组驻地,经常会有不明身份的人前来干扰。陈晓华一方面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另一方面鼓励大家“再难也要一查到底。”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条指向刘大伟涉嫌贪污拆迁补偿资金的线索浮出水面,他立即协调公安机关,及时控制准备潜逃的刘大伟,并果断请示市纪委对其采取措施。其间,陈晓华带领或安排调查组人员先后往返上海、北京、南京、广州等地30多次,行程达1万多公里,核查银行账户400多个,调查取证500多人次,调查案卷达一米多高。最终,刘大伟连同其家人、亲属和相关人员共计19名涉案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收缴涉案金额上亿元。

他常说,“进了纪委的门,就不要想着‘开绿灯’、‘溜缝隙’。忠诚、干净、担当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干部的基本要求,作为纪检干部只有信念坚、身子正、处事公,才能有底气,才能对得起‘党的忠诚卫士’的称号!”

2014年9月,区纪委决定查处古饶镇一名纪检干部违纪案件,当事人是陈晓华妻子的亲戚,也是他多年的老同事。立案之后,同事的说情、亲戚的围攻,一齐压向他。妻子打电话向他哭诉“这件事你能不能不管”,陈晓华耐心劝导:“我们做纪检工作,讲的是纪律,我不能破这个‘规矩’!再说,纪检干部执纪违纪,这是不能原谅的,找他谈话了解情况也是在挽救他,这对他没有什么不好!”最终,这名干部受到了党纪处分,并调离纪检岗位。

常年加班、长期劳累,超负荷的运转差点击倒了这位“硬汉子”。2013年,正在办案的陈晓华突然感到半个身子麻木,被同事送往医院后确诊为脑血栓。大家都劝他赶紧休息一段时间,但打了几天点滴后,他又回到工作岗位上。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