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干部吉别洛桑旺旦​—— 跋涉在陡崖峭壁上的执纪者

作者: 时间:2018-10-11 点击数: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吉别洛桑旺旦付出了满腔热忱,当得起群众那句亚咕嘟

http://210.76.69.125/ueditor/jsp/upload/1538960598128.jpg

吉别洛桑旺旦在研究案情。

http://210.76.69.125/ueditor/jsp/upload/1538960643617.jpg

吉别洛桑旺旦和同事们在去林芝市墨脱县加热萨乡办案的途中遇到了塌方,一行人只能紧贴着崖壁、抠着石头爬过去。(资料图片)

温暖湿润、桃花纷飞,茂林云海、碧水如镜……这是许多外地人对林芝的美好想象。但是,生活、工作在这片有着西藏江南美誉的土地上的人们,却有着与众不同的体验。

峭壁上的骡马道、随时可能发生的泥石流、神出鬼没的吸血鬼(蚂蟥)……凡此种种,足以让许多向往林芝的人望而却步,打了退堂鼓。但是,有的人却在这些危险的路上走了一趟又一趟,他们用自己的胆识和智慧,书写着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书写着人民卫士的大美人生。这其中,就有林芝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干部吉别洛桑旺旦坚强而倔强的身影。

往返生死路,架起通向群众的连心桥

把车上的帐篷、睡袋和干粮拿出来,今天我们就在这里将就一晚。”20166月,林芝市纪委接到墨脱县加热萨乡曾求村、加热萨村、更帮村等村村民的联名举报信,举报时任乡党委书记杰某和乡长张某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为核查情况,吉别洛桑旺旦和同事赶赴墨脱县。6月的林芝已经进入雨季,伴随着舒适气候而来的,是随时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

通往墨脱的路是有的,只是潜藏着太多的危险。吉别洛桑旺旦告诉笔者,每次进入墨脱,我们都祈祷不要遇上泥石流和塌方。

暴雨模糊了视线,雨水在坑坑洼洼的路上汇成一条条小溪,路面泥泞不堪,车子以低于20公里的时速颠簸着前进。突然,前方百余米处,路旁陡坡上的石块夹杂着泥土轰然而下,让大家胆战心惊。有一次,一起车祸就发生在我眼前,一辆越野车内共有5人,其中4人瞬间便失去了生命。我还亲眼目睹过前面的一辆车遇到滑坡飞石,车门被砸,车内人受重伤。吉别洛桑旺旦说,扎墨公路与其他任何一条公路不同,在这里,不论是乘客还是司机,都需要格外小心。

道路被阻断,来往的车辆不一会儿就排成长龙。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得知通行无望,吉别洛桑旺旦只能让大家在车上将就一夜。他和同事熟练地在泥泞潮湿的地上搭起了帐篷。

吉别,起来了,可以通行了。半梦半醒间,他听到司机的喊声,坐起来才发现自己睡袋都浸在了水里,来不及换下身上的湿衣,便加紧前往墨脱县。

加热萨乡距离县城有83公里,地形陡峭还不通公路,进出全靠人背马驮,你们行不行哦?县纪委新来的同志不认识吉别洛桑旺旦,一脸质疑地问道。

背上背包、戴上帽子、扎起裤脚,吉别洛桑旺旦已经娴熟地做好了准备工作。眼前是一条在峭壁上人工开凿的路。最宽的地方不超过一米,最窄处仅五十厘米,下面就是波涛汹涌的雅鲁藏布江,倘若一脚踩空,掉入江中,绝无生还的可能。

自己小心点,眼睛不要看下面,要看前面!吉别洛桑旺旦不断叮嘱同事。峡谷的风刺骨的冷,他们的额头上却冒出一层细密的汗珠,这条短短2公里长的路,他们用了3个多小时才走完。

经过两天一夜的艰险跋涉,他们终于到达了加热萨乡。短暂休息过后,吉别洛桑旺旦就带领调查组投入紧张的工作,马不停蹄地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在短短23天里,不仅查清了群众反映的问题,还发现杰某存在截留、挪用扶贫等项目工程款的问题。最终,杰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款项全部被追回。张某因履职不力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从墨脱返回林芝市区300多公里的路上,依然是坎坷颠簸、惊心动魄,但吉别洛桑旺旦和同事们却一路笑声一路歌。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5年,出差800余天,在危机四伏的生死路上往返20多趟,吉别洛桑旺旦用真情架起了一座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必须维护好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团结稳定是福,分裂破坏是祸。西藏地处祖国西南边陲,处于反分裂斗争前沿阵地和主战场,维护群众利益是关系社会稳定的重大政治问题。一直以来,吉别洛桑旺旦把对党忠诚的誓言融入灵魂,用实际行动维护好群众利益,厚植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

201410月,有群众举报朗县某村新修建的水渠一直无法通水,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其背后可能潜藏着腐败。林芝市纪委常委会决定由吉别洛桑旺旦和另外一位同志办理该案。该水渠项目涉及层层分包、转包,且一部分水渠在林芝市朗县境内,另一部分在山南市加查县境内,承包方更是所谓的背景深厚,甚至为了掩盖事实千方百计设置障碍。

面对这样复杂的情况,吉别洛桑旺旦没有退缩,毫不迟疑地向领导如实报告了相关情况,顶住各方压力,把案子查了个一清二楚,成功追缴违纪款项(工程款)100余万元,牵涉其中的15名党员干部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被追回的款项用到了刀刃上,引水渠的甘泉流进了田地,扶贫菜棚里长出了绿油油的蔬菜……老百姓竖起大拇指,一口一句亚咕嘟(好样的)

在西藏,要时刻关注关心老百姓的困难。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必须维护好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吉别洛桑旺旦说。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5年来,吉别洛桑旺旦先后参与查办案件50余件。偶尔有朋友调侃他:你说你得罪那么多人,到底图个啥?吉别洛桑旺旦答道:我是纪检监察干部,图的当然是不放过一个腐败分子、一只蛀虫,让咱老百姓幸幸福福、红红火火地过日子。

满怀愧疚的家庭临时工

坚持原则、敢于担当的吉别洛桑旺旦,并不是只知道工作的机器,他也是有着丰富情感的人。

对家人,我很歉疚。这是吉别洛桑旺旦经常念叨的一句话。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5年里,他大部分时间都在案子上,有时一去就是大半年。

201611月,吉别洛桑旺旦参加一项执纪审查工作,离开家没多久,妻子就因为分娩住院。他在报备后,利用空当时间连夜赶回,匆匆见过妻子和刚出生的孩子后,又赶回了办案点。妻子住院的日子里,每次在电话中听着她的理解和支持,吉别洛桑旺旦都会一阵心酸。

我家客厅里有一幅挂历,每次我回家,我爱人就在那个日期上画个圈。到了年底,她就给我通报在家出勤率2016年,我有10个月是在办案中度过,在家只待了39天。作为父母的骄傲、妻子的依靠、幼子的爸爸,吉别洛桑旺旦心里满是愧疚。他总想补偿家人的付出和牺牲,多次想等工作不忙了,就抽时间陪陪家人,但手头却总有忙不完的事。

他呀,平时只要在家就会抢着干活儿,恨不得把一个月的活儿都干完,让我当甩手掌柜,如果我去帮忙他还不高兴。我知道他是觉得对不起我,但我理解他。吉别洛桑旺旦的妻子郭雪梅说道。

在分担家务和照顾老人孩子方面,我顶多算个临时工”5年来,吉别洛桑旺旦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对家里的事管得很少。每次回家,孩子都把我当作陌生人,既不让抱,也不让亲……”说着说着,吉别洛桑旺旦的眼圈就泛红了。

执着,源于信念;担当,源自忠诚。作为父亲、丈夫、儿子,他可能算不上称职。但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吉别洛桑旺旦付出了满腔热忱,当得起群众那句亚咕嘟。(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18-10-08 09:00:03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