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拼”到了生命最后一刻 ——记浙江嘉兴市原纪委书记陈刚

作者: 时间:2018-10-11 点击数:


   “你们大胆干,什么阻力都推给我”“有什么事情我担着”“我当纪委书记,你们就不要在这里赚一分钱”……中共嘉兴市委原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刚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至今让同事和部下铭记于心。

  他治贪惩腐30年,在生命的最后4年里,一边与癌魔作斗争,一边仍坚守在治贪惩腐的岗位上,到了最后一刻——201871日,55岁的他画上了生命的休止符。

  工作起来很拼

  陈刚19899月进入纪检监察队伍,在浙江省纪委任职的时候,就因为工作起来很拼,得了小钢炮的美誉。

  回忆起20多年前的一个雨夜,现任浙江省委巡视组副厅级巡视专员施锦焕记忆犹新。那时我们一起办案,他能一宿不睡梳理笔录、整理材料。”“他对我说这个工作很锻炼人,我就想在纪检战线上干一辈子

  我就想在纪检战线上干一辈子”——这句话陈刚说了30年,也做了30年。

  20135月,陈刚任中共嘉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201410月,他被确诊为后腹腔转移性癌症。面对凶险的癌症,陈刚选择保守治疗,有时他痛得不停地擦汗,仍坚持工作,以至于很多同事下属都不知道他病了。

  病情不断加重,但他对工作依然很。到201871日离世前,他先后入院治疗10余次,只要身体能支撑,就会亲自督办案件、处理岗位工作。20183月,病情急剧恶化,打了封闭止痛后他还硬挺着去留置所查看办案情况。

  2017年底到2018年他去世前一周,重点工作汇报会、纪委常委会讨论,都搬到了医院病房,或者他家楼下的小食堂进行。他爱人不忍心,我们也不忍心,可是陈书记不希望因为他的病而耽误工作进度。嘉兴市纪委常委徐敏说。

  同事说,陈刚在嘉兴任职期间,共查处县处级干部24人,无一人申诉。其中,多个案件的关键环节,都是陈刚在病床上指挥突破的。

  不记得多少次,他一手挂盐水,一手看材料。走的前几天,还在逐字逐句改报告。”“有时候站在病房门口,我真的不忍心进去送材料。嘉兴市纪委办公室主任崔加晶说,陈书记真的是到了最后一刻。

  他清楚自己的病情有多凶险。嘉兴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徐春华说,他这么拼只是因为他对党的纪检监察事业,始终充满着忠诚与热爱。

  打铁还需自身硬

  谈起对陈刚的印象,受访的干部群众都说他是一个严于律己的人。

  共青团浙江省委书记朱林森,与陈刚曾是党校培训班同学。他有一句话一直影响着我,他说我办过很多案子,深知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的道理,侥幸心理是千万不能有的

  一些纪检干部告诉记者,曾在晚饭时间接到陈刚的电话,问人在哪里,在干什么……后来,我们才知道,陈书记这是在抽查饭局、酒局。

  陈刚在嘉兴当了5年纪委书记,当地干部群众说得最多的,还有他油盐不进的倔脾气。嘉兴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蕾说,从陈刚身上,我们看到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最好诠释。

  他在车里经常接到电话,也经常听他说这个我帮不上忙’‘不行不行,按规定来驾驶员陈滨说,他还常对我说,有人送东西一定要拒绝。有些人偷偷把东西放车上,书记知道后全都退回。

  陈刚狠抓嘉兴的廉政文化建设,并特别重视传承廉洁家风的重要性。

  2017年底,陈刚女儿结婚,婚礼很简单。在住院治疗期间,陈刚的病房门上一直挂着谢绝探视四个字。住院期间,许多好友前来并带了点慰问品,都被陈刚爱人一一回绝,请你们一定收回去,陈刚一辈子没收过别人钱,我不能坏了他的规矩……”

  陈刚生前两袖清风,善后处理也极尽节俭。嘉兴有葬礼送白包的习俗,陈刚的追悼会破了这个习俗,家属把白包都退了回去,只是多了一封答谢词:感谢你们在百忙中前来吊唁和致哀”“你们的心意我们已领,请予以理解……”

  崔加晶说:有一次,听到陈书记对着电话那头说我在嘉兴当纪委书记,你们就不要在这里赚一分钱。后来才知道亲戚希望他能帮忙牵线搭桥做点生意。

  有担当敢创新

  纪检监察工作,犹如没有硝烟的战场。同事说,在大是大非面前,陈刚从来没退缩过,从来没说过这个案子暂时先放一放。他的原则,就是有案必查、一查到底。

  你们尽管放手去做,有什么事情我担着。从市纪委的同志到各县市区的纪检监察干部,记不清多少次听到陈刚这样说,这番话给了他们认真履职的底气和勇气。

  陈刚调任嘉兴市纪委书记不久,曾接到举报称下辖某县政协领导班子到当地国企开会,存在接受企业赠礼等情况。涉事领导班子成员互相袒护,调查一度受阻。陈刚随后亲自给该县主要领导打电话,督办彻查。这起案件成为嘉兴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首案,在当地形成了有力震慑。

  陈刚还在浙江省首创了把纪检监察机关原两规场所作为留置场所,并采取公安机关日常管理的工作模式。对这一做法,当时有不少反对的声音。徐春华说,但陈书记认为这是合理的解决办法。

  与此同时,他探索智慧留置,提高了办案的精准性。针对四风问题新动向,提出蹲点深查的工作方法。

  陈书记不是那种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干事情的干部。海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险峰说,他敢于说真话,善于挖掘和推广创新经验,给基层带来很多信心和动力。

  他带来了扎实肯干、求真务实的风气。”“他总是一项一项工作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基层干部这样回忆。

  陈刚在嘉兴任职的5年,正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嘉兴纪检监察机关三转、派驻全覆盖、巡察全覆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等各项工作,都得到了扎实推进。

  嘉兴市纪委原常委、平湖市纪委书记徐峰说:我去平湖上任前,陈刚书记对我就说了一句话不忘初心。我知道,他希望身边的干部都能干干净净做人,为百姓多做实事。他短暂的一生没有轰轰烈烈,用点点滴滴,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来源:新华社      日期:2018-09-14 08:55:42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