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兰江畔执纪“尖兵” ——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干部

作者: 时间:2018-10-11 点击数:


青山绿水披霞光,长白山下果树成行,海兰江畔稻花香……”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这片美丽的边疆土地上,活跃着一支纪检监察队伍,他们以忠诚履职的切实行动捍卫着各族群众的切身利益,用心浇灌民族团结之。他们就是连续三届荣获全国纪检监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延边州纪委监委。

在这个集体里,有机敏果敢的审查能手,有驻村扶贫的第一书记,还有善于谈话突破的转隶干部。且看他们如何履职……

反腐先锋崔虎:

证据就是最大的底气

中等身材,面庞黝黑,说话温文尔雅,这是崔虎给人的第一印象。

现任延边州纪委监委第二审查调查室主任的崔虎5年前调到延边州纪委,刚来不久就查办了在当地引起轰动的延边州政府原副秘书长李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

当时,有人举报李宁在担任延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要领导时,利用职务便利,在项目审批、工程发包等过程中,多次索取、收受他人财物。

对举报线索进行初核后,李宁很快被立案审查。

这都谈了几次话了,他总是避重就轻,一提到钱的问题就顾左右而言他。一位办案人员一脸无奈地看着崔虎说。

我认为首先要查到钱款的流向,这样他才能开口。崔虎认为要让有多年领导经历、心理素质过硬的李宁说实话,必须靠证据。

在前期调查中,崔虎带领3位办案人员,对李宁以及与他相关联的200多个账户的每一笔支出和存入进行了一一核查。

崔主任,你看,这张银行卡里,每隔几天就会存入一笔钱,22.4万、22.6万,金额相近,而且都不是整数……”一位办案人员在核查过程中,发现了李宁手中一张银行卡的蹊跷。

经过进一步调查,这张银行卡在一个月内共存入了8笔现金,每笔都在22万元左右。我看这里头有古怪,但是为什么分这么多次存呢?办案人员提出了疑问。

他有没有可能是收了外汇?立即查一下近期的欧元、美元等常用外币的汇率!每笔存款后面的零头给了崔虎一些灵感。

其他办案人员恍然大悟,按照当时的汇率,这些钱折合成美元刚好是25万。有了这个线索,再去找李宁谈话,很快就突破了。原来,这25万美元是李宁在担任延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期间,以其女儿出国读书为借口,向辖区内某公司负责人金某索取的贿赂。为了掩人耳目,李宁每隔几天就拿出3万美元左右去黑市兑换,然后存入银行。

大笔受贿承认之后,李宁放弃了抵抗,其他一笔笔金额较小的受贿也都交代了。案件顺利移送司法机关。

驻村第一书记王凯:

一定要找到穷根,对症下药

夜幕降临,龙渊村的广场上聚集了三三两两的村民,太阳能路灯一盏盏地亮了起来,朝鲜族大爷大妈们随着音乐跳起了民族舞,广场上一片欢声笑语。

龙渊村地处延边州和龙市南坪镇,位于中朝边境,曾经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贫困人口超过全村人口的一半。2015年,延边州纪委将龙渊村确定为定点扶贫村,并派出州纪委干部王凯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从此,龙渊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村民们脸上的笑容日渐多了起来。

因为穷,孩子们都去外地打工,留下我们这些老人……”王凯第一次去村民家里调研摸底时,一位朝鲜族老妈妈的话深深触动了王凯的心。

既然我当了这个第一书记,就要干好。一定要找到穷根,对症下药。王凯暗下决心。

最初的两个月,王凯走访了村里的每一户贫困户,详细了解情况。对收集到的资料整理分析后,王凯按照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计划、一户一套措施的原则,对贫困户逐户建档立卡。同时把州纪委的同事也调动起来,确立包村、包户、包保到人结对帮扶制度,使全村的贫困户都有了帮扶干部。同时,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扶贫,让全村贫困户都结上了亲戚。还结合村里的情况,制定了精准扶贫三年工作计划。

要脱贫,必须找到能持续发展的项目。王凯根据龙渊村的自然情况,找项目、找企业、找资金。通过十多轮的论证和研讨,最终在州纪委的大力支持下,龙渊村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建成。

林大爷,光伏发电项目已经并网发电了,这是今年给你家的分红。王凯给贫困户林光浩送去了扶贫项目收益分红。

我快80岁了,没有想到还能赶上这么好的政策啊!林光浩握着王凯的手迟迟没有松开。

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养牛合作社……王凯为村里筹办起来的项目不断增多,贫困户干瘪的腰包日渐鼓了起来,纷纷摘帽脱贫。

贫困户脱贫了,王凯并没有止步不前,而是想着如何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提高村民的生活舒适度。

2015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延边调研时指出,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

王凯觉得龙渊村也应该来个厕所革命。说干就干,协调相关部门、多方筹措资金,历时40天,龙渊村曾经简易的旱厕被71间卫生厕所取代,村容村貌及卫生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如今王凯已经回到了州纪委监委,但每到逢年过节,他总是会到龙渊村看看乡亲们。

转隶干部郑峰:

分析人物性格,善于谈话突破

2月的延边,还是一片银装素裹,随着春节的临近,处处洋溢着温馨祥和的气氛。

而在延边州纪委监委的会议室内,气氛却有些凝重。这是延边州监委成立后承办的第一起省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案件,也是我们查办的第一例留置案件,有难度,更是挑战……”延边州监委委员郑峰在会上说。

延边州监委成立不到一个月,便接到省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案件——松原市地税局原局长李波留置案件。延边州纪委监委迅速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了一支10余人的专案组,从延边州检察院转隶过来刚半个月的郑峰被任命为专案组组长。

李波因涉嫌向吉林省原人大常委会委员、吉林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王克成行贿被立案调查。22日,州监委对李波采取了留置措施。

咱们做好两手准备,一是他拒不交代怎么办,二是他虽然交代,但避重就轻怎么办……”郑峰带着专案组的同志对李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人物性格分析后制定出两套突破方案。

果然,一开始李波避重就轻,只交代一些小额行贿,还故意把行贿的欧元说成美元。

他虽然开口了,但不交代主要问题,还故意隐瞒,说明他内心也在挣扎,充满矛盾。郑峰分析道。接下来几天,郑峰和其他谈话人员抓住李波家庭观念强和内心矛盾的特点,对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一周后……

我认错,我有罪!为了职务升迁和调动,我一共给他送了7万欧元、12万元人民币……”李波主动交代了,不仅交代了专案组人员已经掌握的行贿问题,尚未掌握的受贿问题也一并交代了。

案件很快移送司法机关。法院审判的时候,李波当庭痛哭流涕,感谢调查人员,挽救了我……”

这个案子是我办过的被调查人认罪悔罪最深刻的案子了。专案组成员、延边州纪委监委第一审查调查室主任科员李克胜说。

2018年的春节,专案组成员就在留置点或者调查取证的路上度过了。虽然春节没能和家人在一起,但是案子有了突破,无论多辛苦都是值得的。专案组同志笑着说。(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18-09-03 08:52:28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