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外籍人士暖心感受“广州温度”

作者: 时间:2020-05-16 点击数:

   

http://210.76.74.165/u/cms/www/upload/20200515/95751589509361576.jpg

陆玉金指导外籍人员使用电器用品。

穿着一件红色马甲,戴一副细边黑框眼镜,脖子上挂着一张社区专干工作证、手里拿着一本工作笔记……黄埔区文冲街道新村社区监察站站长陆玉金的身影早已被社区居民熟悉。虽然已经进入5月,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陆玉金仍然没有改掉疫情发生以来每天上下班前“逛社区”的习惯,留意社区进出的人流,观察居民的防护情况……

一封法语感谢信

“我想表达我的感谢,感谢为我提供了极好的房间住宿,让我感觉非常好。感谢在我丢失钥匙被关在房门外的时候又及时帮我打开房间。感谢在我隔离期间对我的温馨照顾,还有感谢所有的饮食和医疗,谢谢!”4月22日,一封用法语书写的特殊感谢信,交到了陆玉金的手中。

2月2日,正在黄埔区文冲街道新村社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排查的陆玉金,发现了一名外籍人员在某小区大门前焦急地徘徊着。“是不是发生什么事情了?”“我租住的房间钥匙丢了,无法回去了!”原来,这位叫FOYEN的喀麦隆籍年轻人是广西南宁大学的留学生,放寒假来到广州探望租住在新村社区的哥哥,后来业主去外地、其哥哥回国,都没有留下备用钥匙。

疫情严峻,孤身在外,钥匙遗失,身上又没有什么钱,愁云笼罩在FOYEN的脸上。“别担心,我们一定帮你解决困难。”陆玉金马上操作起手机,在社区旅馆微信管理群里发布征集爱心义举:“求助爱心:现在510房有位外籍的小哥哥丢了钥匙,不够钱开锁,明天才能拿到业主快递过来的钥匙。他现在只有45元,有没有旅馆愿意以45元价格为这位外国友人提供住宿一晚?”很快,一家酒店公寓回应表示愿意接待。

此后,陆玉金一直关心着FOYEN的日常生活,经常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为他提供食物和医疗帮助,让FOYEN感受到了难忘的“广州温度”。

四包玉米面粉

“能不能帮我买一些食物,特别是玉米面粉?”4月9日,非籍夫妇桑果(SANGUA)和乔尔(JOEL)在居家健康观察期间的第一天,向上门服务的陆玉金寻求帮助。原来,桑果夫妇家日常的主食是玉米面粉,但是家里的存粮眼看着快要吃完,而之前采购的市场又离家很远。

陆玉金就跟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去市场采购,但是跑遍了周边的市场也没有找到桑果夫妇想要的那种玉米面粉。几经周折,陆玉金想到了去网上找,网络上类似的商品众多,为了挑选到合适的商品,陆玉金便一张张截图到微信上给桑果夫妇确认,并顺利帮他们代购了四包玉米面粉。

“你买的比我们之前买的更好吃!能不能再帮我们购买三包玉米面粉呢?”4月28日,已经过了居家健康观察期的桑果在微信里给陆玉金的贴心购买点赞,并提出了请求。原来,桑果夫妇想要买网上的玉米面,但他们不方便网上支付。马上,陆玉金又给他们下单了几包玉米面粉,快递收到后第一时间送到了桑果夫妇手中。

在新村社区,陆玉金每天都要面对着这些细碎的事务。她与社区工作人员对接着10名外籍人员,为了把健康服务工作做细做好,陆玉金为每一名外籍人员建立由居委、医生、网格员、物业管家、外籍人员组成的微信交流平台,随时掌握他们的需求动态,并根据他们的文化生活习惯制定个性化的服务方案。他们每一次细微的服务行动,都赢得外籍人员的点赞。

七天半的假期

“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吃饭啊?我饭都已经做好了。”晚上7点多,还在社区工作的陆玉金接到了女儿婷婷的电话。

正在读高二的婷婷早已习惯了父母的工作节奏,照顾起“双忙爸妈”似乎顺理成章。原来,陆玉金的丈夫是一名刑警,工作很忙,也经常“不着家”。

“从小学三年级开始一直到现在,女儿都是自己管自己的。”谈起女儿,陆玉金满是歉疚,“她很懂事,课业学习、多数家务劳动都能自觉完成,还挺关心照顾我们呢。”

从1月23日投入防疫工作近四个月,陆玉金的休假用手指头都能数的过来——七天半,每天晚上七、八点下班是常态。好多次,陆玉金7点多回到家,饭还没有吃完,就接到电话要紧急核查或者要送人员集中隔离,一忙就到凌晨才能回家。

“爸爸妈妈都是大忙人,我自己管好自己,不给他们添乱,只是担心他们忙坏了身体。”女儿婷婷懂事地说道。(来源:南粤清风网)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