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着”上课,立起的是高尚师德

作者: 时间:2021-04-21 点击数:



  近日,一名“跪着”上课的老师受到人们的关注。这名教师叫张艳芳,在山西省晋中市太谷中学教英语。今年2月底,张老师左脚骨折,在家休息了一个月,因放心不下学生,又怕耽误课程进度,伤未痊愈便回到了学校。担心坐着上课影响教学质量,每天90分钟的两节课,大部分时间她都是“跪”在凳子上讲完的。

  作为教师,张老师的责任和担当着实令人敬佩。伤筋动骨一百天,选择此时重返工作岗位不仅要忍着旧伤骨折之痛,还要承担跪姿讲课所致的脚肿风险。疼痛考校着一个人的耐心和毅力,但张老师不仅经受住了考验,还觉得自己跪着上课不值一提,反倒学生们扶她走路、帮她拿东西等行动更让她感动。在张老师心里,学生们的表现、学业课程和成长发展才是最重要的。

  心系学生,关爱学生,一切为了学生,是高尚师德的生动诠释。事实上,还有更多像张老师一样的老师,用自己一以贯之的无私、敬业和坚守践行着当初选择做教师的初心。被列入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的钟南山与张伯礼,他们是院士,是战士,也是老师,用抗疫战场上的无畏付出给学生们带去了鲜活的教育;“燃灯校长”张桂梅扎根大山,倾注全部心血给学生,用全部的生命教书育人,只为改变贫困山区女孩的命运;去年12月网友排队点赞的河北“变脸”男教师,上一秒疲惫不堪、下一秒笑容满面,只为调整好状态把最好的一面留给学生……这一幅幅真实的影像是新时代优秀教师工作者的缩影,也体现着为师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教师队伍里仍有“害群之马”,让“师”字蒙羞。日前,教育部对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歧视侮辱、有偿补课、性骚扰学生、体罚伤害学生……这样的行为有悖师德,涉事教师和从教人员受到了严肃处理。这说明必须以“零容忍”态度处理师德违规问题,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决不容许半点污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丨图片来源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