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词作家乔羽因病逝世

作者: 时间:2022-06-21 点击数:

著名词作家乔羽因病逝世

新闻纵深 | “为我深爱着的祖国写歌”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亚栋 薛鹏

 

2016年,乔羽在家中接受中央纪委网站专访。

 

  “爱我中华”,是乔羽所有歌曲的总旋律,是充斥在他词里最真挚、最深厚的情感。这是2016年,乔羽在接受中央纪委网站专访时题写的寄语。

  “那个教我们‘荡起双桨’的人离去了!”6月20日凌晨3时,著名词作家乔羽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一条大河荡起双桨都说祖国风光好,难忘今宵爱我中华百姓思念夕阳红。”资深乐评人金兆钧的一副挽联,串起了乔羽作词的《我的祖国》《人说山西好风光》《让我们荡起双桨》《难忘今宵》《爱我中华》《思念》《夕阳红》等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难忘今宵》原唱、歌唱家李谷一说:“人世间虽再无他的身影,但他高尚爱国爱民的精神,朴实无华、善良可爱幽默的人品性格,无人能超越的伟大艺术才能和作品,将永远留存在人世间,留存在亿万人的心中!”

  晚年乔羽曾给自己写过一段墓志铭,简简单单一句话:“这里埋葬着一个写过几首歌词的人。”

  为革命,“乔庆宝”变成“乔羽”

  乔羽,原名乔庆宝,1927年出生于山东济宁。或许是受家中长辈的熏陶——爷爷是清朝的秀才、父亲是读书人,乔羽打小就受到了严格的教育,他4岁时已能识字三千,很早便识得格律诗、乐府和古今民歌。

  乔羽的童年是在“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度过的。危难使人早熟。“我们这古老的国家,什么时候才能扬眉吐气啊?”少年乔羽的心里,时不时问出这样一句憋屈、愤怒、压抑的话。

  1946年,19岁的乔羽经中共地下党员介绍,进入晋冀鲁豫边区的北方大学就读。离家之日,天降大雨,他没有和家人打招呼,拿着地下党开具的介绍信秘密奔赴太行山,浑身淋得透湿。为了日后不给家人惹麻烦,他想改名为“乔雨”,又觉“雨”字欠妥,不如“羽”字有意思,遂改名乔羽。他说:“中国古代的关羽、项羽人都不错,还有写《茶经》的陆羽,现在又有个乔羽。”

  那时解放区开始搞土地改革,乔羽被抽到农村参与土改工作。喜好舞文弄墨的他,一口气写出12万字《党尔砦土改经验调查报告》,逻辑严密、文笔漂亮,颇受赞誉,还被当时的《冀南日报》加版转载。很多人不知道,这篇“著作”才是乔羽最早的成名作。“我那会儿才20岁出头,都轰动了。”乔羽生前回忆。

  3年后,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那天,乔羽站在金水桥上,仰望国旗,热泪盈眶。

  “我毕竟找到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爱国的方式,为我深爱着的祖国写歌”

  乔羽一生创作了一千余首歌词,有“词坛泰斗”之誉,在文艺界被尊称为“乔老爷”。

  导演严恭曾这样评价乔羽的歌词:“有特点,全是大白话,但是特别上口,容易记住。”纵观乔羽的创作,无论是家喻户晓的《让我们荡起双桨》,几十年央视春晚从不缺席的《难忘今宵》,还是传唱不衰的《我的祖国》《爱我中华》……都切合严恭的评价,朴实却深刻。

  乔羽曾表示:“歌词最容易写,歌词最不容易写好。作为歌词艺术,最见功力的是语言。好歌词一定是活生生的语言写成的,文绉绉的词藻不会给歌词带来多少好处。”

  乔羽喜欢写普通人的生活,在他看来,那是比海还要深,比山还要高的东西。歌词是要向大众说话的,那就要用大家都能听懂的语言。他不喜欢太玄、太深,大家都不理解的内容。

  乔羽在自述中说:“我从青年写到老年,可以说万变不离其宗。虽然歌词的名字各有不同,而主题只有一个,都是我的祖国!”

  乔羽曾以《我的祖国》的创作为例,回忆电影《上甘岭》的导演请他创作歌词的情景,“中国人民刚刚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对新生活充满憧憬,抗美援朝战争又来了,这个时候,前线的战士们会想到什么?一定是家乡,是亲人和美好的生活。”乔羽话锋一转,“但中国人的传统就是‘朋友来了有好酒,敌人来了有猎枪’,我们向往美好的生活,可敌人来了,就要先把敌人赶走,这是每个战士内心的感情。”于是,乔羽把这些感情都写进了《我的祖国》中,并用一句“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这句神来之笔开篇。

  2016年在接受中央纪委网站采访时,乔羽说,“祖国”这个话题是永恒的,和“爱情”是永恒的一样。为人民说话,为祖国说话,为生你养你的这片土地说话,是作家神圣的职责。“历史给了我机遇,创作给了我快乐。因为我毕竟找到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爱国的方式,为我深爱着的祖国写歌。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贡献大小有区别,但责任感都是一样的。”

  他还说,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乡,每一个人都有属于命里注定的民族,不管你后来怎样,人的血管里都流淌着这个民族的血液。“你没有理由不属于她,也没有理由不报效她。所以我曾说,艺术家应该是有两个翅膀的大鹏鸟,一个翅膀代表的是坚定不移的爱国心,一个翅膀代表的是光辉灿烂的作品。”

  “乔羽的一生见证了新中国历史的很多节点,他的青春事业和我们这个民族战火连天的岁月连结在一起,他最大的人生学问就是家国情怀。”北京日报原副总编初小玲说,“乔羽的家国情怀是一种感情,也是寄托,更是对祖国未来的希望。他担当的是为人民内在情感写意会神的角色,并满心真诚地相信,他笔下那么多美好的音乐形象一定会实现。”

  “愿人人都能堂堂正正做事,愿人人都能清清白白做人,愿我们的世界永远明丽清新”

  “下面当一,上面当五,一盘小小的算珠,把世界算得清清楚楚。哪家贪赃枉法,哪家洁白清苦,俺教你心中有个数……”在乔羽70多年的创作生涯中,这首《算盘歌》并不广为人知,但其明写算盘,实则警示贪赃枉法者,极具现实意义。

  “谁不恨腐败啊。反腐败是得人心的,不反腐败就不得人心了。我对今天的反腐败,是充满信心的。”在接受中央纪委网站采访时,乔羽说。

  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四亿人民。十年磨一剑,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重要经验。

  作为有着7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乔羽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充满信心:“我很赞同中央抓全面从严治党这件大事。没有一个管理很好的党,怎么会有一个很好的国家呢?这几年对管党治党,我觉得中央是很注意了,而且下了很大功夫,很好!很好!我相信会越来越好,我们的党是久经考验的党,是有丰富的战斗经验的党。所以党会越来越好。”

  在95岁的人生中,用乔羽自己的话说,曾当了一回“县官”,在沙河工作期间,他曾任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虽说此后他在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的位子上坐了多年,他始终觉得,还是那段当“县官”最难忘,不为时尚惑,不为浮名累。

  在乔羽看来,当官是有“大小”之分的:“那些贪官污吏就是败类”“焦裕禄、孔繁森,他们可在老百姓的心目中,大得不得了”“那些脱离群众的官,别说我,就是普通的老百姓也是看不起他们的。有的官看起来很大,他不为老百姓办事了,这样的‘官’就小得可怜了!”

  “愿人人都能堂堂正正做事,愿人人都能清清白白做人,愿我们的世界永远明丽清新!”乔羽的歌词蕴含着每个人为人处世的基本准则,也提醒着广大党员干部:如何成为老百姓心目中“大得不得了”的干部。


 

链接 | 乔羽部分代表作品

  《我的祖国》

  一条大河波浪宽

  风吹稻花香两岸

  我家就在岸上住

  听惯了艄公的号子

  看惯了船上的白帆

  (合)这是美丽的祖国

  是我生长的地方

  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

  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

  姑娘好像花儿一样

  小伙儿心胸多宽广

  为了开辟新天地

  唤醒了沉睡的高山

  让那河流改变了模样

  (合)这是英雄的祖国

  是我生长的地方

  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

  到处都有青春的力量

  好山好水好地方

  条条大路都宽畅

  朋友来了有好酒

  若是那豺狼来了

  迎接它的有猎枪

  (合)这是强大的祖国

  是我生长的地方

  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

  到处都有和平的阳光

  《让我们荡起双桨》

  让我们荡起双桨

  小船儿推开波浪

  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

  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

  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

  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

  红领巾迎着太阳

  阳光洒在海面上

  水中鱼儿望着我们

  悄悄地听我们愉快歌唱

  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

  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

  做完了一天的功课

  我们来尽情欢乐

  我问你亲爱的伙伴

  谁给我们安排下幸福的生活

  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

  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

  《难忘今宵》

  难忘今宵 难忘今宵

  不论天涯与海角

  神州万里同怀抱

  共祝愿祖国好 祖国好

  难忘今宵 难忘今宵

  不论天涯与海角

  神州万里同怀抱

  共祝愿祖国好 祖国好

  共祝愿 祖国好

  共祝愿 祖国好

  告别今宵 告别今宵

  无论新友与故交

  明年春来再相邀

  青山在 人未老 人未老

  青山在 人未老

  青山在 人未老

  共祝愿 祖国好

  共祝愿 祖国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