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辉球:“让利”只为饱私囊

作者: 时间:2018-03-16 点击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17-08-27 09:21:44

为了获取高额感谢费,竟帮不法商人量身打造土地出让金分配“新规”,使镇财政损失1.4亿元。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党委原书记朱辉球近日被开除党籍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辞职后,我回到里水,还有村民亲切地叫我‘老书记’,群众还把我当好官、清官,实在让我羞愧难当。”

说这话的是已经辞职两年的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党委原书记朱辉球。日前,朱辉球因涉嫌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为何已经辞职两年的朱辉球还被追究法纪责任?一切还要从里水镇一块土地的转用出让说起。

2010年底,里水镇A地块拍出了14.3亿元的高价,成为当年的“地王”,引来一时轰动。随之而来的,还有与“地王”有关的信访举报件。

去年初,一封举报信引起市纪委的注意:“A地块转为商业用地后,镇里专门开会调整了出让金分配比例……”

“举报信的指向很明确,直指A地块在转用出让问题上存在猫腻。”市纪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当年5月,针对收到的问题线索,市纪委成立专项调查组,随即展开调查。

在查阅会议纪要等资料时,调查组工作人员发现,包括出让金分配比调整在内的诸多转用出让事宜都是在历次的镇长协调会上推动、协商的。几次会议召集人都是朱辉球,一些报批的材料文件的签字负责人也都是他。

随后,调查组又向多名参加过会议决策的党员干部了解情况,他们“不了解”“不知情”的回答让调查组对朱辉球产生怀疑。

“我没有问题,说我有问题,你们得拿出证据来。”在与调查组的首次“交锋”中,朱辉球如是说。

面对朱辉球的不配合,调查组兵分多路,既对土地出让金分配比政策的前、后环节进行抽丝剥茧式的调查,又向镇国土城建、农业等部门20余名工作人员、A地块原土地使用权人沈某了解情况,逐渐理出问题头绪。随着事实渐渐浮出水面,朱辉球如实交代违纪违法事实。

原来,按照里水镇原规定,土地改造项目出让金分配比为2∶2∶6,即区财政占2成,镇财政占2成,原土地使用权人占6成。为获取更大利益,沈某承诺若朱辉球提供帮助,将分配比例调至2∶1∶7,事成后将支付1500万元以示感谢。在利益的诱惑下,双方一拍即合。

半年后,这份为沈某量身打造的“新规”出台:2010年底前,如期完成土地收储的改造项目,镇财政让利一成给原土地使用权人。

经测算,在扣除相关费用后,A地块一成的出让金达1.4亿元。而这笔原本进入该镇财政并用于国计民生的资金,就这样进了沈某的口袋。

事成后,朱辉球因担心金额大容易败露,便将1500万元暂存在沈某账户内,直到案发时还未兑现。

“虽然这笔钱尚未真正进入朱辉球的口袋,但正是他的擅自做主,让镇财政收入蒙受巨额损失。”佛山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最终,朱辉球被开除党籍,沈某也于今年2月陆续将1.4亿元非法所得如数退回。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