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 |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

作者: 时间:2021-04-27 点击数:


  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发布专题片《失守的守门人》,剖析了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裁罗永隆违纪违法案。在忏悔书中,罗永隆将自己的贪腐行为归结于三段失败的婚姻,认为“婚姻不幸失德行,家庭不好,事业走到最后是要栽跟头的。”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对于自己的贪污腐败、违纪违法,罗永隆不从自身找原因,却一味强调是婚姻不幸所致,这种为自己开脱的说辞,完全是自欺欺人。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源于北宋苏轼《范增论》中的“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意思是说,事物的毁灭往往酿于自身,源于自身的败坏;物自败,尔后生机失,物不腐,虫何生?由此推及人事,便是求仁在己、祸福在我。自己才是命运的主宰,如果放弃了这种主宰,就会像孟子所讲的那样:“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家必自毁,而后人毁之”。无独有偶,《荀子·劝学》中“肉腐出虫,鱼枯生蠹”这句话,也阐释了同样的道理。荀子在揭示肉腐生蛆、鱼枯生虫这一物象时,还深刻辨明“物类之起,必有所始;荣辱之来,必象其德”,即事物的发展自有其渐进的过程和内在的必然逻辑。荀子以此警示世人,在“反求诸己”的同时,还应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居安思危,防微杜渐,方可根绝“怠慢忘身”,无堕落、覆灭之患。

  溃堤的大坝是因为自身不坚所致,人体许多疾病也是因为自身免疫力不强造成的。引申到党员干部来讲,一些人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无论是吃喝玩乐、吃拿卡要,还是失职渎职、以权谋私……本质上都是自身出了问题,尤其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所以说,个人思想防线崩塌、原则立场丧失、宗旨意识淡化,才是腐化堕落的根本原因。毕竟,外因只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条件,内因才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据,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理想信念就好比是共产党人的“本”和“道”。实践证明,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党员干部站位就会高,眼界就会宽,心胸就会开阔,就能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中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反之,如果不重视理论武装、不坚持思想改造,理想信念缺失,就容易惑于世俗、价值虚无、缺乏敬畏、底线失守,最终在消极腐朽思想的侵蚀下沉沦。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理想信念之于党员干部至关重要,但却绝非与生俱来,也不可能一朝形成就永不改变,需要持之以恒地学习实践。只有常吸理论之“氧”,补足精神之“钙”,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强身健体、练就“金刚不坏之躯”,也才能经受住各种诱惑和风险的考验、有效防止“腐而生虫”。(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李彬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