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国有商业银行纪检监察组监督护航实体经济 保障金融支持政策落地见效

作者: 时间:2022-06-09 点击数:


  党中央明确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作为经济金融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商业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国有商业银行纪检监察组根据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协调指导下,立足职能职责,准确把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任务和要求,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推动驻在单位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质效,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就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制发监督提示函,推动建行党委出台支持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十项举措”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三十条意见”。同时,在全行部署开展专项监督,围绕支持疫情防控金融服务措施是否传导落实到位加强监督检查,督促业务部门、职能部门落实助力小微企业、为重点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等一系列金融服务措施,加快对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的信贷审批和投放进度,优化金融产品对中小微企业减负纾困。

  针对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等重点领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探索建立政治监督台账,紧盯中央巡视反馈服务制造业问题,及时跟进整改进度,以监督推动问题整改和责任落实。深化与内审、内控、信贷等相关业务部门的沟通协作,健全派驻监督与工行党内监督、治理层监督与业务监督的协作机制。在监督推动下,截至2022年4月末,全行制造业贷款余额2.57万亿元,较年初净增4035亿元,为上年同期增量的3.8倍,余额、增量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保障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国有金融企业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我们围绕党中央关于制造强国战略及相关部署,督促工商银行党委加强对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研究谋划和组织推动,全力推动打造支持制造业发展领军强行。”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在监督护航实体经济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压实金融风险防控责任,坚决惩治政策落实中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2022年一季度,中国农业银行实体贷款增量超1万亿元;乡村振兴重点领域贷款增速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其中农业贷款、乡村产业贷款、乡村建设贷款分别增加1105亿元、1595亿元和905亿元;832个脱贫县、16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贷款分别增加937亿元、167亿元。

  为高质量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农业银行纪检监察组制定监督工作指引,并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贷款指标进行监测,对贷款投放负增长的进行督促提示,推动加快贷款投放。同时,紧盯农户贷款领域腐败问题,坚决纠治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提级查处黑龙江牡丹江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臧树青,海林支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朱建华违规发放虚假农户贷款问题,并督促黑龙江分行开展农户贷款领域专项治理。

  通过强化日常监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银行纪检监察组推动修订交行不良资产责任认定和追究办法,督促完善不良资产处置中的评估定价体系。督促职能部门加快优化更新境外机构内控考核评价体系,将子公司纳入集采统一管理,加快私银客户营销政策模糊问题整改等。今年以来,交行继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风险抵补能力稳步提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贯彻做好金融反腐与处置金融风险统筹衔接要求,会同中国银行党委开展不良授信风险背后腐败问题线索摸排,针对套取银行资金、违规发放贷款、金融寻租等扰乱金融秩序行为,坚决予以查处,铲除金融腐败“毒瘤”。截至2022年5月中旬,累计摸排重点项目419个,立案并采取留置措施的问题线索9个,涉及10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文子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