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督促加大涉粮案件查办力度

作者: 时间:2022-06-09 点击数:


  记者近日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获悉,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该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粮储局自查自纠、粮食流通领域专项执法行动、深化粮食购销监管体制机制改革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并多次赴国家粮储局垂管局现场调研,督促全面摸排粮食领域“转圈粮”、以陈顶新、虚假轮换等重点问题,加大涉粮案件查办力度。

  截至今年5月中旬,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储局及其垂管局自查自纠梳理问题193个,已完成整改121个;省市县三级地方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自查自纠梳理问题12046个,已完成整改10084个。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及时向地方纪委监委移送涉粮问题线索,并依法作出警告以上行政处罚376例,罚款1441.76万元,没收违法所得65.41万元。

  “我们将推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明确建立专项工作机制、强化政治监督、督促深化改革、发挥监督合力等4方面12项具体工作措施,与国家粮储局党组建立沟通会商、问题线索移交、定期通报情况3项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各项工作。”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督促推动下,国家粮储局出台专项整治有关工作指引,借助大数据比对分析手段筛查中央储备粮以陈顶新问题线索,移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转各地纪委监委处理。

  在推动完善体制机制方面,该纪检监察组结合日常监督、调研检查情况及涉粮腐败案件查处情况,系统梳理当前粮食储备管理体制情况和粮食购销系统12个方面问题的特点和表现形式,深入分析监管体制机制责权不清、属地监管缺位失位、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滞后、涉粮案件查处力度不大等粮食监管体制机制漏洞,形成并提交专题报告。在此基础上,推动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单位制定改革工作方案,并督促国家粮储局深入调研粮食购销领域市场主体违规违法、储备管理体制机制、行政监管体制机制和信息化监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出台相关政策制度10件。

  此外,该纪检监察组注重发挥“组组”联动监督机制作用,要求国家粮储局各垂管局纪检组重点聚焦党员干部监管缺失缺位、履职不公、执法不严、失职失责等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并协助垂管局分党组与地方纪委监委建立沟通协调机制,主动配合地方纪委监委开展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各垂管局已查实以陈顶新案件7件,涉及粮食13873.7吨。国家粮储局某垂管局纪检组严肃查处本单位执法督查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不严不实问题,推动严格履行监管责任。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严肃纠治专项整治工作中的敷衍塞责、弄虚作假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及时查处涉及监督对象失职失责、贪污受贿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同时,综合运用监督约谈、调研督导等方式,推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储局加快研究制定政策文件和粮食购销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方案,拿出行之有效的治本之策,为根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力保障。”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