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组在行动 | 走过场的验收

作者: 时间:2022-11-15 点击数:


  “是我麻痹大意,给集体造成了经济损失。”近日,面对回访的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纪委监委干部,该区沙石镇新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谢宗龙懊悔地说。

  此前,章贡区委第三巡察组进驻新圩村开展延伸巡察,在查阅村财务账目资料时,一份工程结算清单引起了巡察组工作人员的注意,结算清单显示该村社区服务中心工程项目曾支出一笔保温层施工费用。

  “赣州气候温暖,房屋一般不做保温层。”带着疑问,巡察组找到谢宗龙了解情况。

  “你们村社区服务中心工程项目是否做了保温层?”

  “这个我不清楚,具体要问第三方监理和负责协调监管的村干部谢宗富。”

  随后,巡察组又找谢宗富了解情况,他对该项目是否做过保温层一事也是一问三不知。为查明事情真相,巡察组邀请工程审计专家对该项目进行现场勘测。检测发现,该项目墙面厚度未达到做保温层的厚度。巡察组推测,该项目可能存在虚增工程量的问题。与此同时,巡察组将新圩村工程项目作为该村巡察的重点,对该村近年来实施的所有工程项目进行排查。在排查过程中,巡察组发现该村一道路维修项目同样存在虚增工程量的问题。

  巡察组找到相关项目施工方,在检测分析结果面前,项目施工方如实说出了他们利用村干部“不懂工程知识”、工程监理人员“只盖章收费不管事”等漏洞,在项目建设中虚增工程量、偷工减料、多算工程款的事实。经专业监理人核算,因虚增工程量,该村共向项目施工单位多支付工程款215702.8元。

  “你们是怎么验收把关的?竟然对施工方虚增工程量毫不知情,造成经济损失。”巡察组再次找到谢宗龙和谢宗富,开门见山地问。

  “是我们对施工把关不严,验收走过场,对施工方不按设计图纸施工、偷工减料、虚增工程量等行为毫无察觉,导致多付了工程款。”在事实面前,谢宗龙和谢宗富承认了自己的问题。原来由于村干部在工程验收方面不专业,在项目验收时,过分依赖工程监理人员,对保温层等隐蔽工程没有详细对照清单一项一项核对。而工程监理人员虽懂业务却只拿钱不办事,在验收时只是走个过场,就草草通过了。

  巡察组按照规定将问题线索移交区纪委监委。最终,谢宗龙、谢宗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多支付的215702.8元工程款被全数追回。涉事的施工企业和监理公司被纳入“黑名单”,禁止承接沙石镇工程项目。

  针对该案暴露出来的问题,章贡区纪委监委向沙石镇提出整改意见,要求该镇党委健全完善村集体工程建设项目监管制度,同时责成该镇对其他村的基建项目开展自查自纠。(通讯员 俞慧敏 甘士莲)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