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后反腐怎么办?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

作者: 时间:2018-03-16 点击数:

01

最新部署

“打铁必须自身硬”、“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当习近平总书记做十九大报告时说出这些话,我们就更加确定:全面从严治党决不会歇脚。

整个十九大报告3.2万字,第十三部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就有4100字,占了报告的八分之一,可见分量有多重。这部分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8项要求,条条都是新部署,条条都是党对人民的承诺。

十九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说:“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这“三个不能有”,彻底打掉了一些人的侥幸和幻想。我们不但不停歇,总书记还说了,还要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再看党章。这次修订党章,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写进去了,还增写了实现巡视全覆盖、中央单位巡视、市县巡察等新鲜的经验做法。打铁必须自身硬,党中央的这份决心再次彰显得淋漓尽致。

02

统一思想

十九大刚闭幕,十九届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的第一次会议,就是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赵乐际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把中央纪委常委会建设成忠诚于党的坚强战斗集体,更好担负起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

说明: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5r2fdOVlScqfmA73F6ic2SmKdKNc0ibx6ib1kPKXjRLVnZCkxRlBBgzrmyylRib7P2pW5g85Ac1KbEEhZdnru3ic8N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紧接着,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了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赵乐际书记又强调了很重要的几点:

中央纪委监察部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

必须忠诚履职、勇于担当

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

带头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带头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

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学出更坚定的信仰、更强烈的担当、更纯粹的忠诚和觉悟

 

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在这个基础上,就可以精心谋划今年底和明年各项工作了。十八届中央纪委的好做法好经验,可以继续坚持和发扬。同时按照十九大新部署新要求,保持担当精神、斗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03

落实行动

十九大结束后的这一周,全是大动作。

10月27日,十九大刚刚闭幕,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的第一次会议就审议了一项重要文件——《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研究进一步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五年前、五年后,全面从严治党都从落实八项规定开局,继续向全党全社会释放强烈信号: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驰而不息改进作风!

对于纪委来说,今后就要按照十九大报告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大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绝不能让“四风”反弹回潮。

10月2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这意味着在全国推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要正式启动了,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我们期盼已久的国家反腐败机构即将诞生。而纪委与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意味着从今往后纪委的责任更大了,担当也就更大了。

今天得到的最新消息,中央巡视办和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同时晒出了下一步的工作部署——

中央巡视办表示,根据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中央要求,他们将把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作为深化巡视工作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调研,在完善上下联动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制度保障等方面下功夫,不断与时俱进,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国一盘棋”巡视巡察监督体系。

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将主动谋划,把对外宣介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宣介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新部署,作为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展示我们党反对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扩大国际影响,为全球腐败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下一步,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还将继续推动落实G20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成果和APEC《北京反腐败宣言》,织密追逃追赃合作网络,构建国际反腐败新秩序。同时,加强“廉洁之路”建设,让廉洁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

可能还有一个你最关心的问题:反腐会松劲吗?必须不会!十九大作出了一个政治判断: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所以,我们必须要“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今后的惩治重点已经明确了,那就是在高压态势下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反映集中,已经进入了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特别是要清除政治问题与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利益集团。

说明: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5r2fdOVlScqfmA73F6ic2SmKdKNc0ibx6ibFFnUcBosJqoFg2I7dIZDa0qxCAaM3SQkGmvz8wYJcqzIrX2TTWPMk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说明: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5r2fdOVlScqfmA73F6ic2SmKdKNc0ibx6ibMGDh5r7tQRlOOrXtQjQHU0HlWS0c8ctZ9F8ciaByWjVxk0j2cNeb7v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十九大之后短短这几天,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最新通报,各地已经有8名厅级干部接受组织审查,4名厅级干部被“双开”。这节奏,一点也没有要“偃旗息鼓“的意思。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这就是十九大以后全面从严治党的“节奏”。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