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持续深入,形式灵活多样

作者: 时间:2019-10-18 点击数:

窗体顶端

10月8日至10日,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持续深入开展,除了集中学习研讨与分片学习交流外,还组织开展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现场教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比赛等多形式的学习交流活动。校领导、全体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程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李建军主持集中学习研讨会。

集中学习、持续深入

在集中学习会上,学校领导带头开展学习研讨,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欣,副校长范忠宝分别领学。图书馆馆长温万虎作主题发言。

https://www.gduf.edu.cn/__local/7/13/F9/BC6C6B0E67F3A90E79E79C7E876_D0DD4B1D_8CA8.jpg

张欣同志领学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的重要讲话和党内重要法规”专题,作了题为《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夺取斗争胜利》的发言。张欣结合党史的学习和现实范例,从“什么是斗争”、“为什么要发扬斗争精神”、“与什么作斗争”、“怎样发扬斗争精神”、“领导干部怎样发扬斗争精神”五个层面分析了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的核心要义和深刻内涵。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领导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重大意义,从坚定斗争意志、把准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掌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方法等方面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讲话充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他进一步指出,发扬斗争精神,进行伟大斗争,是宪法法律、党章党规规定每个党员的义务,是中央的明确要求,更是党政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条件。这是我们的政治担当。张欣还与大家一起重温《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重要法规,指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善于从斗争精神、斗争本领、实践经验中找差距。他强调,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发扬斗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理论武装,敢抓敢管,勇于实践锻炼,掌握风险挑战作斗争的本领,爬坡越坎,扎实做好推进学校第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各项工作,确保党代会精神落实到位。

https://www.gduf.edu.cn/__local/3/8D/60/468A0E0E181B46845E7847531CB_33235964_A892.jpg

范忠宝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他结合学校实施“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作了题为《“强特色”建设的自信与逻辑》的发言,围绕“强特色”建设的实践自信与理论逻辑两个方面分享学习体会。结合学校实际,范忠宝从对照基本条件自查情况、申报授权单位建设、支撑学位点建设三方面通报了我校在“强特色”建设上取得的工作成效。指出举全校之力,通过政策倾斜,着力打造合格的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特需项目高质量验收、重点学科平台迅猛增长、科研成果全面丰收;对照应用经济学和金融专业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本学科满足学科方向与特色、学科队伍、人才培养、培养环境与条件等四个方面的各项条件。范忠宝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创新四个维度阐述自己对“强特色”建设的理论逻辑的理解。他谈到,大学的基本职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成为“强特色”建设的逻辑起点,同时也造就了“强特色”建设的逻辑体系(教育逻辑、学术逻辑、社会逻辑、文化逻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人才培养为本、以学科建设为基、以社会贡献为要、以守正创新为径,借鉴一切先进经验,深刻把握人才培养规律,坚持“以本为本”,切实推进“强特色”建设。

校长雍和明在会上作了点评发言,指出虽然近年来我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坚定了学校发展自信,但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和懈怠。他要求大家在学校“迎评”、“申硕”的关键时刻,在主题教育中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找差距、补短板、强优势,用新思维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在工作中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坚定不移地推进学校建设发展。

https://www.gduf.edu.cn/__local/1/DB/85/84D8EE62342F5875804A7A916CA_A6EC67FB_97E7.jpg

温万虎同志作了《守初心担使命,先行先试再出发》的主题报告。他结合学习《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意见》,谈金融文化建设,温万虎从改革开放四十年深圳特区成绩显著、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实践、先行示范区的建设与文化建设、金融文化建设的关系等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他进一步从中西金融文化差异;服务经济实体,让金融回归本源;继承传统文化,增强金融软实力三个视角分析构建新型社会主义金融文化。他谈到,服务经济实体,让金融回归本源,一个国家的强大要靠实体经济,中国国情决定了要发展实体经济,必须正确理解经济总量、国家实力、人均GDP、幸福指数、文化等概念。他认为,构建社会主义新型金融文化,一是要树立金融文化的理念,加强金融文化推广普及;二是提升金融行业文化形象;三是注重制度文化建设,加强金融监管。最后,他围绕以岭南文化滋养先进金融文化建设提出了思考。

在学习过程中,与会同志紧紧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交流发言。每场集中学习研讨会上都有四位同志交流发言;在分片区学习交流中,每位同志都谈了学习体会,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检视工作存在的问题。

现场教学、鲜活生动

10月8日下午,集中学习成员集体前往参观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教学。

党员同志们参观各个展厅,认真聆听讲解、瞻仰革命史记、真实地感受革命理想大于天的情怀。参观完展厅后,全体同志集中在农讲所党旗前,高举右拳,字字铿锵,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和决心。随后,党委书记李建军作了总结讲话。

https://www.gduf.edu.cn/__local/8/4B/25/AEDEA520A40DF3F3FC03DC219B9_47C9ACAC_2940E.jpg

演讲比赛、催人奋进

2019年10月10日,我校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演讲比赛。12名来自各基层组织的参赛者参加了演讲比赛。比赛中,每位选手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旋律,结合工作,立足岗位,说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或抑扬顿挫,或声情并茂,或娓娓道来,真情流露。整个演讲精彩纷呈,令人感悟,催人奋进,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

经过激烈的角逐,财经与新媒体学院蓝于蓝拔得头筹,获得一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大毅、机关党总支赵晓彤、工商管理学院伏开放、体育教学部曾倩云获得二等奖;会计学院卢倩怡、公共管理学院候猛、继续教育学院谢佩惠、经济贸易学院谭颖、互联网金融与信息工程学院刘艳、教务处李艳获得三等奖;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杨楠获得优胜奖。

https://www.gduf.edu.cn/__local/1/2F/9E/562DEAE5F0DD8C205BB03E587C9_A911EB12_1B958.jpg

[供稿:党委宣传部] [编辑:郑州]

窗体底端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