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精心组织党史学习教育 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作者: 时间:2021-03-17 点击数:

 

 

 

  连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一处处红色地标成为现场课堂,让跨越时空的红色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得天独厚的红色历史资源成为当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依托干部教育学院、研学教育基地、红色讲习所,井冈山市推出了集培训、参与、体验为一体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党员干部聆听革命故事、重温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历史,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朱德挑粮用的扁担和箩筐、贺页朵的入党誓词、红军用过的识别带……陈列在江西省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内的一件件珍藏文物,还原出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岁月。“虽然不止一次来到这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但每次来内心都深受震撼。”在参观后,井冈山市纪委监委的一名干部这样感慨。

  上海市静安区浙江北路118号,几处旧里弄群落中掩映着一幢红墙三层小楼,这里是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1923年,党的三大后,中央局机关从广州迁至上海“三曾里”办公,这幢不起眼的小楼由此转为中央高层领导集体商议党内外大事的重要办公场所。

  近日,静安区纪委监委组织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来到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聆听党课、演绎戏剧。“沉浸式情景党课形式新颖、效果直接,让我们真切感受到革命先辈的机智勇敢和理想情怀。”静安区纪委监委二室干部梁栋说。

  浙江省义乌市纪委监委把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课设在陈望道故居。“无产阶级所失的不过是他们的锁链,得到的是全世界。万国劳动者团结起来呵!”义乌市城西街道分水塘村的望道展示馆互动区里,市纪委监委干部在集体朗诵《共产党宣言》陈望道译本。这本仅万余字的小册子,影响了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参加活动的纪检监察干部赵龙说,走过“信仰之路”“望道讲堂”“望道展示馆”等参观点,得以体会风云激荡的红色时代,回顾陈望道坚守信仰的一生。

  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挖首都红色资源,传承党史中的廉洁基因。该市纪委监委发布2021版《北京廉政教育地图》,发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李大钊故居、香山革命纪念馆等28家市级廉政教育基地作用,推动展陈主题全要素融合、承载功能全样本呈现、基地布局全方位覆盖,促进全市党员干部提高廉洁从政意识,营造社会崇德尚廉氛围。

  党史中蕴含着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密码和赤诚为民、忘我奉献的血脉基因。位于甘肃省永昌县的红西路军永昌战役纪念馆内,历史照片、战场电报、访谈记录等珍贵资料文献以及战斗遗址、烈士遗物,再现了西路军将士“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伟大情怀。据介绍,金昌市纪委监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到这里重温西路军鏖战永昌的历史,树牢信念、鼓舞斗志。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生活和战斗了13个春秋。陕西省延安市纪委监委制定方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突出延安精神教育,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革命教育展,在党的七大会址现场接受对党忠诚革命传统教育,将学习感悟转化为干事创业、勇担使命的强大精神动力,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姜永斌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