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百年,读懂这八项安排

作者: 时间:2021-03-24 点击数:

    

3月23日,中共中央举行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有关情况。根据党中央批准的方案,庆祝活动主要包括以下八项内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行庆祝大会;开展“七一勋章”评选颁授和全国“两优一先”评选表彰;举办大型主题展览;举办文艺演出;召开理论研讨会和座谈会;创作推出一批文艺作品和出版物;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在我们党百年华诞之际,举行庆祝活动,就是要回顾我们党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总结我们党百年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展现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要求的具体举措,必将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这次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总的要求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举行庆祝大会

每逢党的生日,特别是逢五、逢十的生日,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会出席建党庆祝大会、座谈会等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此前,2016年7月1日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发布会介绍,我们将以中共中央名义,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发表重要讲话。

隆重盛会庆华诞,表彰激励促奋进。通过举行庆祝大会,将有力引导党员干部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

开展“七一勋章”评选颁授和全国“两优一先”评选表彰

发布会介绍,我们将以中共中央名义,向为党作出杰出贡献、创造宝贵精神财富的党员授予“七一勋章”,由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发证书,颁授勋章。我们还将评选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向健在的党龄达到50年、一贯表现良好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此外,我们还将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的家属等活动。

按照2017年党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内功勋荣誉表彰条例》,“七一勋章”由党中央设立,是党内最高荣誉,一般在中国共产党成立“逢五、逢十”的年份授予。2019年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规定,向党龄达到50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通过颁授和表彰,充分展示功勋模范和先进典型的精神风范,充分展示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推动全党形成见贤思齐、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有利于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有利于激励一代一代共产党员拼搏奉献、接续奋斗,有利于汇聚全党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磅礴力量。

举办大型主题展览

大型主题展览,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是展示成果、宣传教育的重要方式。近年来,我们举办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等主题展览。这些展览吸引了大量观众参观,引发热烈反响。

今年,我们将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型主题展览,全面、系统、生动、立体地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坚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跟党走,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

举办文艺演出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艺演出展现文艺作品,鼓舞人打动人激励人。发布会介绍,我们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邀请党和国家领导人、获得功勋荣誉表彰的代表、基层党员和群众代表等各界人士来观看。

这台演出将以大型情景史诗的形式呈现,综合运用音乐舞蹈、情景表演、广场行进、戏剧演出、视频影像等多种艺术手段,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壮美画卷,热情歌颂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我们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展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光明前景。

召开理论研讨会和座谈会

发布会介绍,中央宣传部将会同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理论研讨会;中央组织部将召开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还要召开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和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讨会;中央统战部将商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和全国工商联,召开各界人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通过召开理论研讨会和座谈会,就是突出思想引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创作推出一批文艺作品和出版物

发布会介绍,我们将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以及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为主要内容,制作播出大型文献专题片和专题节目。创作推出一批具有较高思想艺术水平的戏剧、音乐、舞蹈、电影、电视剧等各类优秀文艺作品。推出一批重点党史著作和理论文章,编写推出《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等重点出版物。此外,还将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发行纪念邮票、纪念封和纪念币。

在百年奋斗征程中,我们党高度重视文化文艺工作,形成了大量记录历史伟业、展现奋斗历程的优秀文艺作品。歌曲《黄河大合唱》《我的祖国》,国画《江山如此多娇》《奔马》《万山红遍》,油画《开国大典》,雕塑《艰苦岁月》等,激发了人们斗志、振奋了民族精神,鼓舞着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

每逢大事喜事,我们都集中力量创排文艺作品。今年,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将再创作推出一批文艺作品和出版物,让更多的群众通过文艺作品来了解党史、接受教育。

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会介绍,我们将在全国城乡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各地特别是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地方,将结合本地实际,围绕党史重要事件、重要活动和重要遗址旧址等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

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留下了大量的革命旧址、遗迹遗存和实物资料。目前,全国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国有可移动革命文物超过100多万件(套)。从2004年到2019年,全国红色旅游资源不断扩充,越来越多的珍贵革命文物与游客见面,每年参加红色旅游的人次也从1.4亿增长到了14.1亿。

百年华诞,是中国共产党的生日,也是人民的节日。通过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使活动热在基层、热在群众,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更好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紧依靠人民的力量,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万众一心朝着宏伟目标坚定前行。(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