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 《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导读

作者: 时间:2021-11-18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新中国仅用70多年时间,就取得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发展成就,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人类追求更加合理的社会制度,进行着前无古人的伟大探索。这就意味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必然是丰富、深刻并充满启示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是一部气壮山河的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史,呈现了一个有着五千多年文明传统的中华民族,在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后,仅用70多年的时间,就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又是一部真挚动人的中华民族奋斗史,以平实顺畅的语言、鲜活生动的细节,讲好了普通人、普通家庭与共和国同成长、共命运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全景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奋斗历程,以严谨清晰的条理,用准确翔实的史料,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是一部改天换地的中共治国理政史。新中国的历史,归根结底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建设国家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与初心使命的生动诠释。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坚持“国史”定位,着眼于整个国家,致力于说清楚国家政权机关和广大人民群众如何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队、国防、外交等各项事业是如何发展进步等内容。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在定位上,力求展现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实践与成效,是对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历史和成就的展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学习新中国史,可以让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更加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更加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道路,更加坚定民族自信。

  《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是一部真挚动人的中国人民奋斗史。习近平总书记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明的底色。新中国70多年的历史,每一天都由亿万人民的奋斗写成;新中国70多年的历程,每一步都浸透了亿万人民的辛勤汗水。共和国使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回报共和国以忠诚奉献,这就是“人民共和国”的真谛。《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记录的是人民建设自己国家的历史,用质朴简练的篇章展现了人民群众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所表现出来的主体地位、伟大成就和精神风貌。从意气风发的社会主义革命,到激情燃烧的社会主义建设,从万马奔腾的改革开放探索,到气吞山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读者在书中看到的是国家的历史,也是自己的历史,它将激起每个中国人深藏心底的爱国情愫,“知史爱国”将成为每个读者最真切的阅读体验。

  《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是一部中国人民对世界和平发展的贡献史。中国通过发展自己,影响和改变世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成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其中重要的推动力量来自于中国自身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由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开创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社会主义这一人类社会的美好理想在古老的中国大地上变成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成功道路和制度体系。这不仅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而且为人类社会走向美好未来提供了具有充分说服力的道路和制度选择。”《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在记述新中国70多年的历史性巨大进步的同时,还特别注重记述中国与世界的互动关系,并用较大篇幅记述了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

  纵览全书,每个读者的心中都会有难以平抑的豪情。70多年栉风沐雨,历史记录了亿万中华儿女从贫穷羸弱走向自信自强的民族史诗;70多年物换星移,历史见证了一个农业大国从一穷二白走向工业强国的人间奇迹;70多年砥砺前行,历史铭刻了一个伟大民族从创伤中爬起、在艰难中奋进,矢志不渝奔向复兴的英雄赞歌。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仿佛又听到1949年毛泽东在全国政协一届一次会议上那段铿锵有力的讲话:“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当前,我们正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新时代是伟大斗争的时代,是奋斗者勇敢者的时代。面对风雷激荡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人民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只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武力,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11月18日理论周刊第8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