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 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

作者: 时间:2022-04-19 点击数:


 

  4月1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2022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指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7017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954亿元,同比增长6.0%;第二产业增加值106187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153037亿元,增长4.0%。

  据发布会介绍,一季度,涉及农业(种植业)、工业、服务业、市场销售、固定资产投资、货物进出口总额、居民收入等多项指标呈现增长态势。其中,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服务业继续恢复,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659亿元,同比增长3.3%;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4872亿元,同比增长9.3%;货物进出口总额94151亿元,同比增长10.7%;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45元,同比名义增长6.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1%。“总的来看,一季度我国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付凌晖说。

  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主要指标当中,工业生产保持了较快增长。付凌晖表示,这既有国内经济恢复带动和世界经济复苏拉动的影响,也有工业创新驱动作用增强、产业升级持续带动的因素,还有市场保供加强、相关行业较快增长的作用,一系列支持企业纾困发展政策措施对于稳定工业生产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特别是3月份,由于部分地区疫情的发展,对一些接触性行业,特别是接触性服务业冲击影响较大。疫情条件下,居民的批零住餐、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接触性、聚集性消费有所减少,给相关行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同时,一些疫情严重地区的企业出现停产减产,交通物流受到影响,也制约了工业生产,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长有所放缓,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有所增加。

  “尽管存在这些问题和压力,但是我们要看到,经济继续恢复还是有比较好的条件。”付凌晖说,要落实好各项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支持政策,积极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的支持,加强能源、原材料保供稳价,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工业平稳健康发展。

  一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5%,比上年同期略高0.1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的就业主体人群失业率为4.9%,与上年同期持平。“我国就业保持稳定仍然具备较多有利条件”,付凌晖指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会继续显效,疫情的不利影响会逐步得到控制;今年政府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有利于稳定就业岗位;创业创新发展态势持续,有利于促进就业岗位增加;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帮扶,也有利于就业市场供需的衔接。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减负稳岗扩就业,积极稳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做好大学生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促进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发布会强调,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持续恢复态势没有改变,发展潜力大、韧性足、空间广的特点也没有改变,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战胜困难挑战,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下阶段,要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狠抓政策落实,力争早落地早见效,有效应对突出矛盾,稳定经济基本盘,保障基本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文子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广东金融学院纪检监察室(纪委综合室)
地址:广东金融学院行政办公楼201室